唯岩永固。

关于

【南明/史德威】维扬殉节纪略(内有毒cp粮预警)

据我所知这本子在网上不要说txt,pdf都很难找到(反正我是找不到),书到了被虐了便顺手打一份,友情加标点。
又,德威呀写文章前还是要多读书,什么叫豫王对督师相待如宾,相待如宾是啥意思你弄清楚了吗……(忽然吃到一口毒粮于是坚定打上同人tag后玉石俱焚的笑声.jpg)
本子后面本来还附有遗书,这个很常见了,不赘录。
最后让我痴汉一下,我朝廷首辅岂肯反面事人这句话到处都有然而再看一遍依旧太帅了,打的时候手都在颤抖(bu)还有同样到处都有的边哭边说我不负国子无负我,妈啊虽然不是对我说的我要原地爆炸。


维扬殉节纪略
原任阁部标下总统内五营副总兵官都督同知承嗣男史得威志

宏〔弘〕光乙酉四月切〔初〕一日,阁部史可法在扬,接得塘报,北信紧急,遂督师至泗,料理防守,而沿河一带防汛总兵官,已报俱降。初六日,接密旨,调辅臣史可法、藩镇黄得功等,星夜提师过江,以御左兵。阁部即移檄藩镇,于初九日飞抵浦口,随奉旨着黄得功等渡江,史可法仍守扬泗,阁部即驰泗,而泗州沿河一带总兵官李遇春等已降。阁部同史得威数骑回扬,泣谕士民,昼夜登陴,为死守计。至十五日,北兵环薄城下,豫王差降将李遇春等拥令旨至城下,说阁部归降,阁部委副将史得威对话,数以本朝厚恩,并坚守不屈之意。豫王又令乡约捧令旨至濠边,阁部曰:“我为朝廷首辅,岂肯反面事人。”遂缒健卒二人,投令旨并乡约于河中。遇春飞逃,回报豫王,又持书来,复书责以背约,不屈如故。十七日,又接豫王书,五次皆不启封,置之火中,答语■厉。北兵攻打甚急,监军道高岐凤、总兵李栖(凤)等,又踰城投降,阁部知势不可为,以副将史得威素有忠义,可寄大事,十八日,遂传入内,相持恸哭曰:“拚一死以报国家,尔我同有此心,甚可嘉赖。”乃下拜得威为后嗣。得威伏地泣辞曰:“得威自有宗谱,况无父母命,安敢为他人后。相国为国杀身,得威义当同死,何敢偷生?”阁部亦泣曰:“我为我国亡,子为我家存,余以父母大事属子,子可勿辞。”同侍者刘肇基等,亦交口泣劝。阁部泣拜得威曰:“为我祖宗父母计,我不负国,子无负我。”得威不敢再辞,哭拜受命。阁部遂拜书遗表一道以上于朝,又手勒遗书五封,一遗豫王、一上太夫人、一遗夫人、一遗伯叔兄弟、一遗得威,嘱以谱入宗祠,寄托后事。又嘱曰:“我既死,当收葬太祖高皇帝之侧,万一不能,即葬于梅花岭可也。”因虑城破军乱,致有失误,又写六封付家人史书收藏。及二十日,豫王又持书来说,阁部防守愈坚。二十五日,攻打愈急,阁部拜祷天地,以炮击之,伤北兵数千。豫王身督劲兵很攻,城西北角忽崩,时矢石如雨,尸积如山,北兵籍以登城,蜂屯蚁集。阁部知势已去,乃与得威诀,持刀自刎。参将许谨,双手抱住,血溅衣袂,未绝,复令得威刃之。得威不忍加,相持昏绝间,谨同数十人拥阁部下城。至小东门,谨等被乱箭射死,阁部问前驱为谁,得威以豫王答之。阁部大呼曰:“史可法在此。”北兵惊愕。众前执赴新城南门楼上,豫王相待如宾,口呼先生曰:“前书再三拜请,俱蒙叱回,今忠义既成,先生为我收拾江南,当不惜重任也。”阁部怒曰:“我为天朝重臣,岂肯苟且偷生,作万世罪人哉!我头可断,身不可屈,愿速死,从先帝于地下。”时得威身有遗书,恐致失落,奔盐商段姓家寄藏遗书,回视阁部,词色俱厉。豫王曰:“既为忠臣,当杀之以全其名。”阁部曰:“城亡与亡,我意已决,即劈尸万段,甘之如饴。但扬州百万生灵,既属于尔,当示以宽大,万不可杀。”遂慨然授命于扬之南城楼上,尸为众兵分裂。威时欲前同死,又念身承遗命,一死反为负托,急下城取前遗豫王书,欲投领遗骸收葬。早被拘执到营,逼降不屈,毒苦万状,批发许定国营审放,以全忠臣后嗣。五月初一日,方奔出营,进城找寻阁部遗骸,但见尸积如山,时天炎热,众尸蒸变难识,不敢妄认,以欺泉下之灵。急回金陵报讣,哀毁成病,垂危阅月少痊。闰六月初十日,复向扬,至段宅找寻原藏遗书,而段氏阖门杀掠殆尽,威彷徨莫措,唯仰天长叹,祷阁部在天之灵,忽于破屋废纸内检出,即持往南京,献于太夫人。回忆四月十八日,面讬时光景,惨然在目,得威不知其崩摧之何从也。更念忠魂无抔土之栖,存殁何慰,且使薄海内外,悠悠无定论,得威诚万有余罪矣。爰于丙午清明后一日,举衣冠笏袍葬于梅花岭旁,封坎建碑,聊遵遗命。得威于阁部受恩深重,而抚今追昔,覥然偷生,诚阁部之罪人哉。兹以危城授命始末,略述于左,不文不备,天下后世,将晓然共见阁部之大节,朗朗如日月之经天,则庶乎其不朽矣。
殉难文武官员姓氏附列于后:
翰林院庶吉士吴尔曛〔壎〕
兵科施凤仪
兵部职方司主事何刚
督饷佥事黄铉
管粮通判吴道隆
扬州府知府任民育
原任江都知县周志畏
新任知县罗伏龙
提督总镇刘肇基
副将李豫
总兵官庄子固 乙邦才
礼贤馆候选知县何临 胡如瑾 卢经〔泾〕才
正旗鼓副总兵马应魁
副旗鼓参将陶国祚
赏功参将汪思诚
内左营参将许谨
内右营参将冯国用
内前营参将陈光玉
随侍家人史书
随征书记陆晓 顾启允 龚之厚 唐经世
内营随征都司千把总等官姚怀龙 曹灯元 吴魁 孟容 解学曾 张小山 范苍 范泗 王东楼 徐应成 范海 冯士 富近仁 张应举 段元 郭仓
其余文武诸臣殉节者甚众,未能尽识。

评论(4)
热度(4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