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我还没鸽】《万历起居注》中万历和他张先生的狗粮部分(万历四年-五年)

第三期,四年“只看先生的子孙”,五年夺情,“顷刻离卿不得”。
“君臣相遇,古昔所难,美业贵乎克终,令闻期于不已。”这说得太让人难过了。
万历元年-二年万历三年

萬曆四年
(一至三月失)

五月
○二十六日戊午,先是上出成祖文皇帝《四駿圖》,命輔臣張居正題詠,四駿皆靖難時所乘,龍駒戦於鄭衬壩,黄馬戰於白溝河,棗骝戰於小河,赤兔戰於靈壁,皆中流矢,抽矢復戰,遂大捷。至是,居正恭題以進。上覽嘉悦,賜銀八寶二十兩、銀豆二十兩。蓋上於祖宗創造艱難之蹟留心如此。

七月
○四日乙未,初正字官繼文書寫影格,失落年月紅圈,上以問輔臣張居正等,居正等因疏參繼文執事不謹,請加降罰,並自引罪。上諭:“先生不必介意,馬繼文一時忽略,雖屬過誤,也是無心之失,姑從寬處罷。”居正等疏謝,上報聞。遂批下前疏:“卿等,已有諭了。馬繼文姑罰俸一個月。”
○二十八日己未,太常寺奏,以八月八日祭太社稷,皇上親祭。上命文書官諭輔臣居正等:“今次暫遣官代。”居正因奏言:“宗廟、社稷,祭之大者,不宜遣代。若皇上以連日幸學勞苦,則請暫免朝講一二日,以敬承大祭,遣代未可也。”有頃入侍奏事,上面諭曰:“適欲遣官,非憚勞也。以朕一出,則禁衛六軍便當擺門侍宿,恐勞人耳。”居正對曰:“皇上敬共宗廟、社稷,臣民豈敢言勞?且以勞人之故,遂簡於大祭,是重人而輕神矣。”上曰:“然,朕當親祭。”

九月
○二十一日庚戌,上御文華殿講讀。時上目疾新愈,輔臣張居正等致詞云:“恭惟皇上聖體萬安,臣等不勝欣忭。”上答曰:“先生每忠愛,朕知道了。”

十月
○十六日乙亥,少師兼太子太師吏部尚書中極殿大學士張居正一品九年考滿,吏部以聞,有旨:“朕元輔受命皇考,匡弼朕躬,勳德茂著。兹一品九年考績,恩禮宜隆。着加特進左柱國,陞太傅,支伯爵俸,兼官照舊,給與應得誥命,還寫敕獎勵,賜宴禮部,蔭一子做尚實司丞,以稱朕褒答忠勞至意。”是日,遣文書官太監張廷賜銀五十兩、紵絲四表裏、茶飯五卓、羊三隻、酒三十瓶、鈔五千貫。次日,又特遣司禮監隨堂太監孫秀,齎手敕諭曰:“先生親受先帝遺嘱,輔朕冲年。今四海昇平,四夷賓服,實賴先生匡弼之功。先生精忠大勳,朕言不能述,官不能酬,惟我祖宗列聖必垂鑒知,陰佑先生子孫,世世與國咸休也。兹歷九年考績,特於常典外,賜銀二百兩,坐蟒、蟒衣各一襲,歲加祿米一百石,薄示褒眷,先生其欽承之勿辭。”又遣文書官孫得勝賜敕獎勵,曰:“朕聞垂裳之代,喜起交孚;負扆之朝,後先夾輔。皆倚忠貞之助,以成俊偉之勳。矧惟眇躬,嗣宅丕後,思祖宗艱大之業是継是承,賴師保親賢之臣予輔予翼。卿道侔王佐,學本儒宗。以篤亮淵弘,運經邦之謨略,以肅恭正直,端率下之表儀。繩備三才,忱恂九德。昔以代言之良弼,迪我先皇,今惟顧命之元臣,保予冲子,既宣勞於擁佑,復殚力以匡裹。蓋當多譽多懼之時,獨持無黨無偏之體,挈提政要,潤色彝章,陳王道以沃朕心,俾典於學,舉官職以正邦治,屢省乃成,法無弛而不張,オ有遺而必録,公家細大之務,知無不爲,社稷安危之身,委而不有。迨夫更閱既久,建樹宏多,彌敦謙讓之懷,不替靖共之節。精诚有結於朕志,而不求人知;忠益每兼乎衆思,而不啻己出。折衝邊境,帷幄不居其功;坐論廟堂,海宇咸蒙其澤。惟兹茂烈,亶謂純臣,登三事者九年,歷兩朝如一日,最課來上,允惬朕衷。爱考章,特頒新渥,仍賜敕獎勵,以示眷懷。於戲,君臣相遇,古昔所難,美業貴乎克終,令聞期於不已。朕兹持盈履泰,涉淵之懼方深;卿兹負重荷艱,憑几之言猶在。惟益虔而匪懈,乃交儆以相成。尚明保予,迓熙平於有象;其介賚爾,綿休祐於無疆。欽哉,故諭。”於是居正疏謝,言:“臣謬司鼎鉉,歷有歲年,親承先帝憑几之言,特荷皇上倚衡之寄,雖嘗誓捐孱質,勉竭苦心,而戴高厚者有難報之恩,肩繁重者無可厎之績,日申月飭,特祖宗已試之規;タ惕朝乾,乃臣子本然之分。論君德則聰明自天,而淺學無裨;語治功則謀猷惟后,而綿力何有?愆尤徒積,汰斥爲宜。豈意聖明,復從甄敍。穹階世賞,既按功令以宣麻;宸藻奎章,復廑睿思而賜札。嘉乃丕績,居然虞廷讓美之風;惟公德明,藹矣周室毗賢之命。重以寶槖精镠之貺,兼之紱衣赤絞之榮。不稼不耕,久已被素飧之刺;非勳非戚,乃冒膺詔祿之恩。睠此駢施,灼爲異數,將控辭而弗獲,欲酬報以奚由?惟當益殫疲蹇,勉效馳驅。知我者天,即違俗而追惜;許身於國,惟盡瘁以爲期。臣無任激切感戴之至。”上優答焉。
○十九日戊寅,上視朝。輔臣張居正辭免恩命,疏言略。上答曰:“卿以碩徳宏才,夙佐皇考,親承顧命,輔朕冲年,閱歷滋深,忠勞獨茂,功在社稷,澤被生民,兹循彝典加恩,猶未愜於朕志,卿宜勉遵成命,副朕眷懷。所辭不允。”
○二十二日辛巳,上御文華殿講讀。輔臣張居正再辭恩命,疏言略。上答曰:“朝延設立三公之職,用弘化理,得賢則授,自古已然。朕以卿精忠大勳,經邦論道,厥惟其人,特晋崇階,允孚公論。至於增祿、宴蔭等項,亦皆累朝優禮輔臣常典,安得以盛滿爲嫌,過執謙遜?其尚體朕至意,毋復固辭。
○十四日癸未,上御文華殿講讀。山東撫按官劾奏昌邑知縣孫嗚鳳,平日贓私狼藉,巧取百方,比陞都察院經歷,將行猶盜庫私金六百餘兩,藏之私宅,管庫吏役守宅號哭,嗚鳳方以半夜潛納庫中,及行至道上,仍索長夫折乾,並搜吏皂所攜路費以充囊橐。上覽奏怒甚,遣中官持示輔臣張居正等,欲逮繫下吏。居正對言:“鳴鳳貪汙有狀,固當盡法,但舊例俱下部覆,請行撫按提問,國有明憲,誰敢私者?”上從之。是日講畢,上語輔臣,以鳴鳳貪鄙,且惡且笑之。居正對曰:“今皇上勵精,臣等仰體徳意,以節儉率百僚,法度亦稍振舉,維是有司貪風猶未盡息。蓋欲天下太平,須安百姓,欲安百姓,須是有司廉乎?俗語所謂官清民自安,正謂此也。”上復曰:“昨覽疏,此人乃進士出身,何以無藉如此?”居正對曰:“渠正恃進士出身,故敢放肆,若是舉人、歲貢,必有畏忌,當不至此。以後皇上用人,唯當視其功能,不必問其資格。若肯為國家效力、以清慎自持者,縱使人地素微,亦宜甄獎,朝廷高爵厚祿,正當付此等人,若貪贓壞法、殃及百姓者,資格雖高,亦不可宥。”上深以爲然。
○二十五日甲申,輔臣張居正三辭恩命,疏言略。上答曰:“卿有定國安民大功,加秩賜祿,未足酬賞,乃猶固執謙遜,至於再三。朕覽所奏詞,益用懷歉,兹重違卿意,特准辭免太傅、伯禄,成卿忠志,用立臣極。其餘常典,悉宜勉承,以見君臣相體之義,慎勿又辭。該部知道。”

十二月
○二日庚申,上御文華殿講讀。上舉御袍以示輔臣居正等,曰:“此袍何色?”居正對曰:“青邪?”上曰:“紫也。服久而渝,遂疑於青耳。”居正曰:“此色既易渝,願寡製之。世宗皇帝服不尚華靡,第取其宜久者而用之,每御一袍,非敝甚不更爲,故其享國久長,未必不繇於此。竊聞先帝則不然,服一御輒易矣。伏願皇上惜福節用,惟以皇祖爲法。且御服之供,所費甚鉅,皆取之民,皇上能節一衣,則民間有數十人受其衣者,若輕用一衣,則民間即有數十人受其寒者,不可不念也。”時左右亦盛言:“方今民窮,至有鬻妻子以應尚供者。”上深然之。


萬曆五年

三月
○二十四日辛亥,上御文華殿講讀。輔臣張居正致詞云:“臣男嗣修,欽蒙聖恩賜進士及第,臣不勝感戴。”叩頭謝。上答曰:“先生大功,朕説不盡,祇看先生的子孫。”居正謝曰:“皇上恩同天地,非臣一身所能仰酬,惟當子孫世世效犬馬以圖報耳。”

八月
○二十日乙亥,尊藏《世宗肅皇帝寶訓》、《實録》於皇史宬。輔臣張居正奉諭撰敕,因疏言:“我皇祖世宗肅皇帝,功德配天,臣等自愧學術淺陋,不足以紀述其萬一,獲免譴責,已爲榮幸,豈敢復有希覬?乃蒙皇上特涣恩綸,欲加寵錫。臣等俯躬内省,惭懼交並,即擬具辭,恐拂聖意,除臣居正官品已極、涯分久踰、不敢再叨外,謹欽遵將監修等官英國公張溶等,查照累朝恩例,撰擬敕稿上進。”上遣文書房官丘得用傳旨:“皇祖四十五年《實録》,字字句句都是先生費心看改幾次,我盡知道,先生恩該首加,却怎的不擬?着另改擬了纔行。”

閏八月
○三日丁亥,以淮王載珆薨,當輟朝三日,上御青素服視朝。命查文武官失朝者襄城伯李應臣等五百八十七人,奪祿俸各一月。先是,上以暑雨朝講稍間歇,輔臣張居正等奏:“皇上春秋鼎盛,正日新又新之時,且今四方入贺諸臣畢集,皆注仰聖德,欲一望見天顔,觀聽所係,不可不慎。近雖爲陰雨暫輟,然恐中外不知,以爲皇上勤政務學,漸不如始。臣等一念惓惓,願皇上日慎一日,朝講非有他事相妨,及風雨所阻,不得輟罷,則聖學日懋,聖治彌光。”上深以爲然,故是日例當輟朝,上猶出視事,入贺諸臣皆得面辭以行。上之虚懷納諫如此。


九月
○十七日庚午,上御文華殿講讀。先是,上以《洪範》一篇爲帝王治天下大法,講習既熟,每日作字,遂不用倣,特將《洪範》逐節手書,欲因習字,潛玩其義,務期精徹而後已。輔臣張居正等每侍書,輒又從旁稍爲口説。是日,居正指上所書字句,一一仰叩,上應如响。如訪是問,“陰隲”是默定,“汩”是亂,“彝倫”是常道,及他大義,無不了徹。蓋聖資天縱,又能留意問學,故其聰明日益開發如此。
○二十六日己卯,大學士呂調陽、張四維題:“首臣張居正父,封少師兼太子太師吏部尚書中极殿大学士文明,於九月十三日病故,昨二十五日晚報至,例應守制。下略。”得旨:“朕覽卿等所奏,痛悼良久。元輔張先生非尋常輔臣之比,親受先帝付記,佐朕冲年,安定社稷,一身關係,委為至重,況有往例,卿等亟當爲朕劝勉,毋事過慟,以朕為念,方爲大孝。一應卹典,着禮部便査例具奏。該部知道。”上手札諭元輔居正:“朕今覽二輔所奏,得知先生之父棄世十餘日了,痛悼良久。先生哀痛之心,當不知何如。雖然,天降先生,非尋常者比,親承先帝付託,輔朕冲幼,社稷奠安,天下太平,莫大之忠,自古罕有,先生父靈必是懽妥。今宜以朕爲念,勉抑哀情,以成大孝,朕幸甚,天下幸甚。”
○二十七日庚辰,上以元輔張居正聞父喪,特遣中官齎賜銀五百兩、紵絲十表裏、新鈔一萬貫、白米二十石、香油二百斤、各様碎香二十斤、蠟燭一百對、麻布五十疋。慈慶、慈寧兩宫各賜亦如之。吏部題大學士張居正聞父喪,奉聖旨;“朕元輔受皇考付託,輔朕幼冲,安定社稷,朕深切倚賴,豈可一日離朕?父制當守,君父尤重,准過七七,不隨朝,照舊入閣辦事、侍講讀,待制滿之日隨朝。你部裹即往諭朕意,着不必具辭。”

十月
○三日丙戌,大學士張居正疏乞守制,言略。得旨:“卿篤孝至情,朕非不感動,但念朕昔當十龄,皇考見背,丁寧以朕囑卿,卿盡心輔導,迄今海内乂安,蠻貊率服,朕冲年垂拱仰成,頃刻離卿不得,安能遠待三年?且卿身係社稷安危,又豈金革之事可比?其强抑哀情,勉遵前旨,以副我皇考委託之重。勿得固辭。吏部知道。”
○五日戊子,大學士張居正奏略。得旨:“覽奏詞益哀懇,朕惻然不寧。但卿言終是常理。今朕在冲年,國家事重,豈常時可同?連日不得面卿,朕心如有所失,七七之期,猶以爲遠,矧曰三年?卿平日所言,朕無一不從,今日此事,却望卿從朕,毋得再有所陳。吏部知道。”
○八日辛卯,賜百官帶煖耳。大學士張居正奏:“比者臣再疏陳乞守制,再奉恩旨眷留。又聞同官二臣言:‘昨送本官將臣奏本到閣,傳奉聖意雲:「雖上百本,亦不能從。」’譬人之誠,亦不能動天。臣始不信,今乃见之。下略。”得旨:“朕爲天下留卿,豈不軫卿迫切至情,忍相違拒?但今日卿實不可離朕左右。着司禮監差隨堂官一員,同卿子編修嗣修,馳驛前去營葬卿父,完日即迎卿母來京侍養,用全孝思。卿宜仰體朕委曲眷留至意。其勿再辭。該衙門知道。”是日,上復降手敕諭居正,曰:“朕以冲幼,賴先生爲師,朝夕納誨,以匡不逮。今再三陳乞守制,於常理固盡,於先帝付託大義,豈不鮮終?況朕學尚未成,志尚未定,一日二日萬幾,尚未諳理,若先生一旦違去,則數年啟沃之功,盡棄之矣。先生何忍?已有旨特差司禮監官同先生子前去造塋,事完,便就迎接先生老母來京侍養,以慰先生孝思。務要勉遵前旨,入閣辦事。豈獨爲朕?實所以爲社稷,爲蒼生也。萬望先生仰體聖母與朕惓惓懇留至意,毋勞又有所陳。”
○二十二日乙巳,先是,翰林院編修吴中行、檢討趙用賢、刑部員外艾穆、主事沈思孝,各上疏論輔臣張居正守制事,上覽之震怒。是日降旨,命錦衣衛逮至午門前,中行、用賢各杖六十,發回原籍爲民,永不敍用,穆、思孝各杖八十,發極邊衛充軍,遇赦不宥。
○十三日丙午,上視朝。敕諭文武群臣,曰:“朕受天明命,爲天下君,進退予奪,朕實主之,豈臣下所敢自擅?元輔張居正,受皇考顧命,輔朕幼冲,摅忠殫猷,弼成化理。以其身任社稷之重,豈容一日去朕左右?兹朕體其至情,厚加恩恤,凡人子所以榮親送終之典,備極隆異,元輔孝思已無不盡,亦不在此一行。且網常人紀,君臣爲大,元輔既受皇考付託,義不得復顧其私,爲朕倚任,義不得恝然自遂。朕爲社稷至計,懇切勉留,群臣都助朕留賢,纔是同心爲國。叵奈群奸小人,藐朕冲年,忌憚元輔忠正,不便己私,乃借網常之説,肆爲擠排之計,欲使朕孤立於上,得以任意自恣,殊爲悖逆不道,傾危社稷,大傷朕心。兹已薄示處分,用懲奸罔,凡爾大小臣工,宜各明於大義,恪共職業,共成和衷之治。如或黨奸懷邪,欺君無上,必罪不宥。欽哉,故諭。”
○二十四日丁未,上御文華殿講讀。刑部辦事進士鄒元標,上疏論輔臣張居正守制事,上以其具疏在先,未聞敕諭,命姑照艾穆例廷杖八十,謫極邊衛分充軍,遇赦不宥。
○二十六日己酉,大學士張居正奏略。得旨:“朕爲卿備加恩恤,曲全父子之情,卿爲朕抑情順命,實盡君臣之義,於網常人紀,何有一毫虧損?這廝每明係藐朕冲幼,朋興詆毁,欲摇動我君臣,傾危社稷,卿雖曲爲解説,於法決是難容。所奏朕已具悉,卿亦務勉遵論旨,用成大忠大孝,以終顧託之重,勿以浮言介懷。吏部知道。”

十一月
○五日丁巳,上御皇極殿,百官行慶賀冬至禮。是日,召鴻臚寺官至後右門,命中官傳諭:“元輔張先生父喪七七已盡,着鴻臚寺官催先生,明日好日子,即出入閣辦事。”
○六日戊午,上御平臺。命司禮監官孫斌至輔臣張居正第,宣召入見。居正奏:“比者臣父不幸,仰荷聖恩,賜吊賜賻,又遣官治葬,卹典殊常。臣於國家未有尺寸之功,叨此隆恩,感洞心膂。”叩頭謝。上曰:“先生孝情已盡了。朕爲社稷屈留先生,先生衹想父皇付託的意思,成全始終,纔是大忠大孝。”居正悲感哽咽。又奏:“皇上前後諭旨,委曲懇切,臣愚敢不仰體?又昔承先帝執手顧託,當以死圖報,今日豈敢背違?但臣賦性愚直,凡事止知一心爲国,不能曲徇人情,以致叢集怨讎,久妨賢路。今日若得早賜放歸,不惟得盡父子微情,亦可保全晚節。”上曰:“先生精忠爲國的心,天地、祖宗知道,聖母與朕心知道。那群奸小人乘機排擠的,自有祖宗的法度處治他,先生不必介懷。”因諭:“今日好日子,先生可就入閣辦事。”隨命賜銀五十兩、綵段四表裏,與酒飯喫。仍命文書官孫斌送居正至閣,居正即於禁門叩謝兩宫聖母恩賚,赴閣辦事。
○七日己未,上御文華殿講讀。輔臣張居正致詞云:“臣昨蒙聖恩召見於平臺,臣即遵命入閣辦事,今日再侍講筵,臣不勝感戴。”叩頭謝恩。上答曰:“朕昨見先生容顔消瘦,回宫奏知聖母,着先生爲國保重,不必思家。”居正伏地流涕,奏言:“臣犬馬餘生,伏蒙聖慈憐憫。”仍叩頭謝。是日,上手詔諭所司:“元輔張先生俸薪都辭了,他平素清廉,恐用度不足。着光祿寺每日送酒飯一卓,各該衙門每月送米十石、香油二百斤、茶葉三十斤、鹽乙百斤、黄白蠟燭乙百枝、柴二十杠、炭三十包。服滿日止。”
○十四日丙寅,上御文華殿講讀。先是,京營軍士以給散冬衣布疋粗惡不堪傳鬨,皇親武清伯李偉攬納内庫錢糧,乾没官價,今給軍之布疋即偉所上納者,致使贫軍不沾上惠。語藉藉聞禁内,聖母慈聖皇太后盛怒,宣諭切責偉,復使中官傳諭輔臣:“若按驗得實,即盡法處治,不私外家。”後使人廉問,實非偉所爲,乃包攬奸徒通同守庫内使乾没耳。由是偉得不坐,第窮治諸爲奸利者,革退該庫内臣三十餘人。是日講罷,上顧輔臣張居正等言及此事,居正對言:“臣響者見偉,每告以安分守法,善保富貴,其貪冒應不至此。若使按驗有狀,臣等亦唯知有國家,豈敢曲爲庇護?但連日訪問,諸奸惡已有主名,實不由偉。乃聖母此舉至公無私,中外臣民莫不仰誦。”上曰:“聖母之意,無非爲社稷、爲朝廷耳。”諸臣退而竊歡,以爲聖母不私外家,即漢明德不能及也。
○二十四日丙子,上御文華殿講讀。南京浙江道御史朱鴻謨上疏申救吴中行等,上覽之怒,謂輔臣張居正等曰:“鴻謨疏引敕諭,是明知故違,敢於黨護,宜照前旨重罪不宥。”居正奏:“鴻謨違犯詔命,本當重治,但詳其疏意亦無觸忤,不過書生沽名耳,乞從寬宥,庶於聖德彌光。且臣前已奏皇上,今後有言者,第宜置之,勿較可也。”上怒猶未釋,厲聲曰:“這廝抗阻,還當重處。”居正復爲頓首力請,上意始稍解,曰:“先生既如此説,且擬旨來看。”次日得旨:“朱鴻謨這廝,故違諭旨,黨護救擾,本當照例重處。但元輔等面奏力解,姑從輕,着革職爲民,永不敍用。以後再有瀆擾的,還將朱鴻謨拏來,一併照例處治,決不再饒。吏部知道。”

十二月
○二十二日壬寅,上御文華殿講讀。上與輔臣從容論所講《酒誥》篇戒崇飲之説。輔臣張居正等因言:“往者百官多以宴會妨廢政事,自郭子直等之後,大小諸臣皆夙夜競競,勉修職業,直有不惟不敢,亦不假之意。”上曰:“朕比奉聖母慈訓,宫中飲宴一切省减,及元霄燈火,往時猶設,今歲悉罷之。”居正等言:“此皇上遇災而儆、減膳徹樂之意。”上復言:“頃者星變,占云應在吴地。聖母因念吴地數被水災,小民困苦,即如織造一事,猶恐煩費擾民,相應裁省,近彼處有司奏織造者仍令解進,其飲未造未徵者,咸令停止,以蘇民困,不但蠲所少二十萬而已。”居正等因言:“聖母與皇上盛德節儉,軫民恤艱,思固邦本,即此一念,上與天通,天心必然感格,災沴自無不可弭者。”上又言:“宫中袍服尚多,不能尽御,近所解進,試之亦往往長不適體,徒久貯笥中,殊可惜耳。”居正復言:“願皇上回宫奏知聖母,嘗好作佛事,蓋欲廣資功德也。然不知佛事之功德有限,至於恤民一念,勝造千層寶塔,乃無窮之功德也。但聖諭欲俟孫隆等運袍服至,令臣等擬旨停免,臣愚竊以爲,聖母、皇上既軫念彼中民困,宜早發德音,庶使窮民得速霑恩惠,請不候孫隆本至,即傳諭户、工二部施行。”上欣然納之。是日,諭户、工二部:“朕念東南民力困敝,蘇杭織造病民,前差太監孫隆,着査已派及在於應織的,上緊織完回京,其未派並應措處錢糧,盡停行免,以蘇民困。該地方官都着仰體朕敬天恤民之意,加意節愛,不許借稱上用,横徴苛擾。”

评论(9)
热度(21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