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二十六道南明相关预警】30天推历史人物挑战(11.1-11.30)

题源德先生☆。

30天推历史人物挑战


DAY 1-让你很想学历史

是商君,初心呀。小四看小说的时候哭得稀里哗啦(。)然后各种抄句子,还打在当年那种按键手机上,上网搜资料什么的,当时小六毕业暑假就超期待开学的历史课,初一学中国古代史,一个学期一整本书,真的只听了他的那一节。初中一度十分沉迷玄幻和奇幻,后来中考前大概是一两个月吧,阴差阳错地看了秦一剧版,由于哭得相当惨烈,于是非常坚定地爬回了史圈,本人跑操的时候边跑边背《商君书》,虽然没背完我就毕业了……我爬墙,然而他始终是我心中的明月光!(喂)

*史向的他,只需要范相那句“极心无贰虑,尽公而不顾私”,足够我爱他一辈子。


DAY 2-让你觉得很有意思

近期的话,吴梅村,就他了,苦被人呼吴祭酒,自题圆石作诗人,至今依然很想知道他到底是不是红楼的作者……
以及,他写的东西虐死人,虐、死、人。


DAY 3-名字含义丰富或是很奇特

黄金玺,黄金榜。
一,这是两个人名。
二,这两个人没有亲戚关系。
三,这两个人没见过面。
四,他们一个中了武举,一个是武进士。
五,第一位黄先生在乙酉之变自缢殉国,第二位黄先生曾在云从公麾下任事,湖南沦陷后上衡山落发出家,终以僧殁。


DAY 4-做过很丢人的事

“大兵初到江宁,钱牧斋投顺得官。未几,以罪黜为民。乃金绣斗大一‘民’字,上缀‘玉音’二字悬于堂中。向以玉音为荣者。似此未有也。”陆文衡《啬庵随笔》
这种题目当然是由黑料如山的牧老来承包了233水太凉假梗和头皮痒老梗说多了没意思,填个比较少见的。
其实他人生的巅峰不是嫌弃水冷,而是那篇招降四方檄:“曾有以讨贼兴师、以救援奋义逐我中国不共天之贼、报我先帝不宴目之仇,雪耻除凶,高出千古如大清者乎?有肃清京阙、修治山陵,安先帝地下之英魂、臣子狱中之哀痛如大清者乎?有护持我累朝陵寝、修复我十庙宗祧,优恤其诸藩、安辑其残黎、擢用其遗臣、举行其旧政,恩深谊崇、义尽仁至如大清者乎?”无耻啊,无耻之极,你大清才从扬州来真他妈的仁至义尽哦,跟(也许不是)周介生的劝进表堪称双璧。
除了众黑子们逢怼东林必举的翻来覆去就那么几个典型例子外,要说这个人更多黑点,实在也没有了,怎么说,他大概就是那种,又爱官,又怕死,又有钱,偏偏还有一点骨气的人吧。


DAY 5-人们没有在TA想要的方面记住TA

包括且不啻《钦定胜朝殉节诸臣录》全员。
后世修的是表忠祠。思念了那么久,存想了那么久,也追索了那么久,恢复、中兴、云台功臣、旧国故土,到底没有了。

君不见咫尺长门闭阿娇,人生失意无南北啊。


DAY 6-与你性别相反但让你感觉与你相似

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往好了说吧是在黑他,说差了又太黑我,最后我想通了一点:
都青史留名的人了,能是我这样的智商吗?


DAY 7-让你觉得心疼甚至想哭

金明池·金陵怀古 魏允柟
燕子矶边,凤凰山上,又是狂风骤雨。金砌玉阶何处问?尽燕麦兔葵满路。问秦淮、桂楫兰桡,却只见衰草,垂垂将暮。叹绛阙蛛萦,纱窗尘积,一任晚鸦来去。
想王谢、风流何处?便紫燕黄莺,一时无主。看当日、词臣狎客,空剩得、白杨粪土。最伤心、景物三春,教苑里蛙声,公私相诉。但渡口寒烟,亭中皓月,兀自依依芳树。

魏允柟,字交让,大中之孙,学洢之子。甲申后,隐居以终。


DAY  8-没有深入了解过但是莫名有好感

莫名有好感,又不了解,我也很绝望了,你说为啥都有好感了又去不了解呢……其实我本来想说丞相,但那又不算莫名,逼死强迫症的题目(。
非要这么说的话就是陈其年,事实上我对他爹比较熟(……)一般看他是他的诗词,其他方面没有主动深入过,勉强可以合题吧。不过说实话其年也就去考了个试修了个明史,他文化生活很丰富,然鹅别的政治生活一概没有,也没啥好看的(喂)
第一次注意他是今年五月份做“春秋事在书生梦”那个整理的时候(虽然以前听说过他的gay情,不过印象不深就等同于无了),他那几篇赠蘧庵的词,血虐啊,“老矣先生何求?也雨楫烟帆,北谒诸侯。鹤发开元,老泪铜仙争流。”再加上基友一双巧手绘图,可以说非常糟心了,后来高考最后一场结束在教室外等老师收卷的当儿,我看的也是他的《望海潮》,依然血虐……因为蘧庵和血虐的缘故一直对阳羡词派和该派的扛把子陈髯抱有谜之亲切感,何况他父亲是定生先生呢。
他和他这一派的词,我又极喜欢,“叹一夜啼乌,落花有恨;五陵石马,流水无声。寻去疑无,看来似梦,一幅生绡泪写成。”每一篇兴亡悲慨,都像是要把血捶进笔里似的。


DAY 9-著名的二次设定更讨你喜欢

可能我理解二次设定有偏差,这个是同人创作的意思么?本圈是北极圈,没有更喜欢这回事😂
那,为了不注水,让我在这一题下为《大明甲乙纪》疯狂打call吧,Nova大大我都不知道要用什么言语赞美他,带我爬墙入坑的神作啊……
然而,来自评论区的一句话,大明甲乙纪完更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DAY 10-如果生活在一个时代可以跟你成为朋友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写这么长的答案

噢!卧槽!朋友!想都不敢想!没看我网名叫啥!一条有主人的离乱doge我就很满足了!(你)
 
认真地回答下这个放飞自我的问题,让我把整个脑补流程都开列于后:
#人多话唠严重跑题题主看了要杀人眼癌看成生活在一个时代要交谁做朋友了预警#
交朋友的话我还是比较好处的,三观主流,而且脸够厚,可以调众所不敢调戏之人,做众所不能做无下限之事(bu)考虑到本人的水平和智商,再加上十几二十三十年地传统式学习,我觉得,我……好吧,顶了天了也就是个诸生,此前在黉门里混吃等死读书写字撸撸耽美小说听着各地消息义愤填膺心惊肉跳,认识一下母上的老乡陶仲调邻居王船山等还没轮到他们出场闲着没事干的同省先生们,偶尔出趟远门北渡大江瞻仰瞻仰江陵相公的老房子以及他小时候手植的那棵树和传说中爬过龟子的邪门井,回来暗搓搓匿名写个影射万张的本子,如果本地有的话和正义的小伙伴去看《冰山》,如果没有我来写,听说百万狂寇破关了热血冲头抛家舍业跑到南京去,只是又不会诗又不看戏又不逛窑子又没签过公揭还是个湖广的地望复社文艺圈就算了,因为自带迷弟滤镜会和一日七次郎先生到兵部衙门杀个七进七出敦请发兵渡河,先帝爷嗝屁了,小福招新混上个什么主事什么给谏或者干脆就是布衣,跟何先生两个陈先生这样热心政治的基层清流做朋友,一起该怼怼该骂骂上几本子疏,虽然不喜欢黄梨洲还是想找到他和左硕人表达对其老爸的仰慕之情,讨论讨论类似老阮裤子裆里到底软不软的哲学问题,哪怕脑子不好使依然每天坚持思考一下国家大事,睡前艾莉亚小名单念咒式想一想精神动力之后代是鳖孙的先师和每一句话都正气值Max的亚圣的名人名言,后来因为老马跟督师换位子,乱七八糟的就来了嘛,先敲大触杨先生一幅君子兰做纪念,带几部南京书坊淘的可能并不会看但是很漂亮摸上去很满足的书,满脑子夭寿啦没救啦魑魅魍魉当道啦边激动边气呼呼地去江北,关于这一溜儿破事我一时想不明白但一定理解我男神,在扬州同缺指头吴先生金句王卢先生超暖心的父母官任先生等一干人打好关系,见识下隔得不远的金童玉女祁中丞和东南秀影冒土豪的盛世美颜,心里疯狂吐槽找着机会就装逼的老神棍和有事没事捅娄子还得别人擦屁股会间歇性变得可爱起来的陕北大鹞子,顺便逗一逗高家软软萌萌再过几个月就要没爹了的小朋友,以及、大概、或许、可能、可以,跟他好好说上几句话,跟他熬夜,跟他喝酒,跟他到处跑,跟他各种哭,跟他一起天下无道以身殉道了。
令人欣慰的是鄙邑位置靠南比较坚挺沦陷得晚,虽然当时的我省曾让八大王很是蹂躏了一阵子,后来又和某位异常活跃的大♂佬好死不死地结下了不解之缘,不过省去了与枣儿放对时的艰难选择嘛,还是不错的。
其实私心想围(tiao)观(xi)巨正经的毒舌斋先生,帅到没朋友的萝石先生,据考身高低于一米五五的云从先生,名字好听到爆的晚村先生,我仍然很在意坟头放个石头是嘛意思的梅村先生等等等等,还有扎堆群居有事发刀没事发刀有事没事都发刀致力于把自己的痛苦播撒到广大人民群众和天下后世当中去的大老们……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更可怕的是我好像已经把DAY14的题也答完了(惆怅脸jpg

以上得有个大前提,就是生在一个时代得转个性,不然还能交什么朋友,太绝望了,悄悄咪咪偷窥东南方向各个小姐姐们然后对比柳如是和李香君哪个比较矮,或者干脆趁夜黑风高勾搭勾搭我男神他可能姓李可能姓杨可能李去世之后是杨的夫人和大帅比神仙姐姐八弟媳……?


DAY 11-莫名其妙就记住了

吕晚村先生!就,他的名字好好看,虽然lll略有一些拗口不过读起来就是超好听,人设什么的也苏苏苏,正中我红心(。・ω・。)ノ♡
他是本人入坑前知道的唯一一个明遗民,虽然听说他是因为文字狱(……)跟他一起记住的另一位仁兄,某岳姓大英雄,这再一次告诉我们一个牛逼的祖宗,后代里一样可以生出肏鬼的鳖孙,前有孔圣人,后有岳忠武……


DAY 12-与某个事件绑定

睢州之变。高杰。真恨不得两巴掌糊这瓜娃子脸上。
这个事在小众的南明史里虽然肯定不能和xxx日、xx之屠、xxxxx天等逮个稍懂点的汉服圈就能给你熟练背上一长溜儿的最吓人的第一个其实跟薙头发没啥关系之重大惨案相比,还算知名度有一丢丢的……吧。天知道我说这句话有多没底气(。
有鉴于高英吾大将军的光辉事迹除了跳槽、跑路、打内战、囚禁上司、誓要搞臭同僚关系或者奇迹般地彻底转型正气满格,尤其重要的是还有拐了枣儿的老婆,所以说,说到睢州之变嘛,基本上第一反应绑定的就是他而非另一位神他妈苦大仇深的老许了。
盛传高镇还姓李的时候曾顺手屠了姓许的他们村子,天啊,地啊,太祖高皇帝啊,冤冤相报何时了,好死不死王八乌龟就特么在这个节骨眼儿碰上了!
另一小道消息就更没眼看了,我见过两本以上的书是这么写的,不知道笔者是拿了老许家银子还是咋地,说什么老许设计干翻小高是督师暗箱操作、远程指挥,为的是为朝廷百姓铲除这颗头号毒瘤……这时我们是不是还该给老许起立鼓掌??潜伏在暗中的孤胆英雄,曲线救国的又一实践者,为大统一的不朽事业添砖加瓦???

*顺便一提,拿银子的梗源自某本书称孔东塘曾收受左梦庚(很玄幻了,没准是其子侄)的贿,说《桃花扇》的原版不是那个样子的,因此改版加了老左的戏份,妄言妄听,妄言妄听。

原意想写江上大军阀or裤子裆里的那位,直到刚刚才发现原来题目是“推”历史人物,我……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是推,为什么会出现day15这样的题目(。)


DAY 13-想给TA洗白

没有。
没啥好洗的,该咋地咋地,历史自有公论。

不好意思,上了几年网,现在看见洗白/翻案就烦。


DAY 14-想去TA的时代看看TA

我要坚守自己的强迫症我绝不绝不绝不重复!

想法比较多,现实比较残酷,四天前又恰好说high了撞题,如果只是看看的话,想看据传是个老好人的蘧庵和他那一箱子縗巾(。

不过话又说回来,只能看,那还说个diao,百分之九十九的脑补都可以排除了😂


DAY 15-大家喜欢或推崇而你不敢苟同

顾诚,顾、诚,顾,诚。
仔细感受不一样的读法,这两个字眼从舌尖滑过的感觉,啊,美妙的体验。

哪里是不敢苟同啦。
如果他没碰巧狗带了,我一定拿刀子捅死他,从前筋膜扎进去,抽扯两下,再曳出来,哎呀,光想想就身心通泰,何况还做过梦呢。
文氓(地痞流氓之氓)嘛,不带脏字儿那也叫喷屎。喷完屎擦也不擦就两腿一蹬嗝屁了,偏生还生出一大帮子喜欢闻屎味的还在乐此不疲地活蹦乱跳,那更让人生气。

好比操/你/妈和乖儿子都是骂人,一样一样的意思,一样一样的境界。


DAY 16-和你同姓的人物
 
孙、孙可望……不不不我在想什么😱

“孙兆奎,吴江举人。佐吴易募水卒,旬日间得三千人。或阻之曰:‘清起辽左,自神宗以来竭中华全力,仅足搘拄江南。所恃惟水战;而大众深入险要,悉为凭守,舟楫无所用其长。大势若此,而妄有所图乎?’兆奎曰:‘我岂不知!但恨三百年养士而义声寂寂,我故欲以一身殉之;其成败,则听之天耳。’……八月二十四日,王师大集石桩桥。或劝兆奎走海;兆奎曰:‘今四围皆兵,海其可至乎?事之不济,我将横尸水上;岂能窜海苟活邪!’黎明,王师八面环攻。时阴雨连旬,举炮炮不震、持弓弓弦解。兆奎往来督战,自寅至午。王师益众,易溃围走。兆奎虑易妻女被辱,祖其赴水,然后行;遂为追者所获。械至江宁,见洪承畴,大言曰:‘崇祯时有一洪承畴身死封疆,先帝亲祭哭之;今又一洪承畴,为一人邪、两人邪?’承畴曰:‘咄,尔自为一人事可耳!’驱出斩之。临刑,颜色不变;年三十九。”


DAY 17-和你的姬友/基友很像的人物

不是我水,这个是真没有啊!而且说人家像姑娘也不太好吧……


DAY 18-曾经喜欢过、脱粉但是不讨厌

是……是张先生吧,大概。
隐隐料到会有这一天,在我一年前疯狂刷他干货的时候。虽然潜意识里一直感觉到这位少了点儿清流的人设并不完全契合我的审美标准,刚刚反复确认我的确脱粉了之后,还是有点小难过。
比起海狗肾我更介意三十二人抬的大轿子,无关批评,仅仅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一点自私的介意而已。

还是喜欢他的,万张也好吃,只是脱粉罢了。“愿以深心奉尘刹”,太岳相公仍然非常苏呀x

……何况他曾孙别山先生那么帅!
(忍不住扯过去的我jpg)


DAY 19-你即将或正从事职业的前辈或大佬

正从事的职业,学生是吧!
学生的话,这就非常多了,不带方密之的四君子、江右义师、娄东六狂生、顾炎武、归庄、钱邦芑……诸生特别多一抓一大把选择恐惧症啊😂
最大的大佬还是顾亭林吧,毕竟在我印象中十二年人教版全科教材里收录的南明人士只有张宗子,他,王船山,如果算上晚明,还可以再加一个张天如,就,没了(。
最喜欢他这四句,“龙驭杳安之,台星陨衡鼐。犹看正朔存,未信江山改。”还有“梦想在中原,河山不崎岖。”痛恨自己为什么开的是上帝视角,虐……虐啊。


DAY 20-吃了某人安利、不算喜欢但是格外留心

我圈冷成这样这道题太不友好了,哪有我被安利的份儿qaq
强行答的话彭骏孙可以算,算是……被写书的作者安利的吧,他大兄弟仲谋在遗民圈里比较活跃,不过我以前看到这位博学鸿儒第一名都是绕着走的,后来因为他两首词,“如诉兴亡恨,声声无力”和“喜丰年多黍,兵气销光”,加上某大佬的走心分析,于是转半粉?他跟王士祯总是被并提,倚声也很浮艳啊啥啥啥的,不过其实画风还是不一样。两首词录如下:

画屏秋色 芜城秋感
野照芜城夕。送远目、云水苍茫不极。琼蕊音遥,青楼梦香,玉钩人寂。何处认隋宫?见衰草寒烟堆积。攒一片、伤心碧。听柳外哀蝉,风高响殢。如诉兴亡旧恨,声声无力。
今昔。可胜凄恻?莫重文、锦帆消息。竹西歌吹,淮南笙鹤,尽成陈迹。转眼又西风,辞巢越燕还如客,落叶千重萧槭。万事总销沈,惟有清江皓月,曾照昔人颜色。

沁园春 和韵答金峤庵
往古来今,如许英雄,钟鼎旂常。尽飘风冷雨,余声消灭;寒烟蔓草,陈迹苍茫。南顾昆明,东瞻闽越,二十年来一战场。到今日,喜丰年多黍,兵器销光。
溪山老我何伤?且买醉时探肘后囊。须我歌若舞,乌乌击缶;倡予和汝,款款飞觞。仆射不如,尚书不顾,羯鼓催频不记行。才倾倒,早一轮红日,涌上扶桑。


DAY 21-梦到过并且这个梦有些难忘

我……我的强迫症告诉我绝对不能答梦到过我抱他!(。

那,让我曲线救国一下,因为做了上面那个嘛,顺便也就梦到了何悫人,所以答案是悫人了,其实是附带的(喂)这个梦清晰度绝对蓝光水准,就,抱着的时候嘛,那手感那温度我现在都还记得!除是前身文信国,几人入梦敢齐肩啊,啊啊啊皇天后土无量寿佛玉皇大帝元始天尊让我死在那我不想醒来……
不对哦,偏题了,其实我要说的是悫人先生,嗯他的话就是,半路碰上了,还聊了会天呢,可儿得劲,感觉自己6得飞起x


DAY 22-想要写一篇以TA为主角的同人文

可多……今天晚上(喂)最想写的是龚孝升,陈其年×龚孝升真虐,真的好虐,“相怜处,是君袍未锦,我鬓先霜”,“今日锦袍虽换了,记前言、腹痛将他典”……

江左三大家其实都挺不容易的😂牧老给钱,芝老救人,骏公立石头,都嘲这么多年了,又翻不过两朝领袖的花样,人云亦云就是无知,有空老拿这仨说事,还不如多鞭鞭老洪的尸呢_(:_」∠)_


DAY 23-已有或想购入TA的传记

看了眼我宿舍的书架上,带过来学校的人物传记类只有陈寅恪《柳如是别传》,李洁非《天崩地解:黄宗羲传》(野哭应该不算),再加一本图书馆借的《长歌正气:文天祥传》(这书比较煽情,迅速翻完后果断拿起了同一批借的文天祥研究……)。
如果是推书,肯定得推柳如是小姐姐和她身边的男人们那本别传,其他几本可以当休闲读物来看;如果是推人……嗦实话我想看的要么没有,要么太次,要么我不知道,要么我是文盲不懂背景(来自一直很想入但是并没有的南宋史盲的怨念)本人爬墙之后并不怎么看传记的原因就在这里(。)

其实我记得以前补过一本张先生的传记写得也很煽情,忘了叫啥了,反正结尾的金句把我狠虐了一把,就就就,封面是黑底黄纹的,一个人像影子的那本……


DAY 24-适合在恋爱电影中担任主角

对不起但是我真的好想说圣人黄石斋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言情套路终结者大写的满屏尴尬x

那,认真讲应该是,冒辟疆祁宏吉那样的吧,有颜有才有钱有情调(bu)美中不足的是小冒先生很忙他得救爹和嫖伎和参与社团活动,老祁先生死得早活不长还要长时间在家丁忧,都不得空,所以说,那么有才有钱有情调还有空人生履历丰富情节跌宕起伏可文艺可狗血可小清新可辣眼睛的圈内人士不、不就是……
阮圆海嘛(滑稽jpg)


DAY 25-长相英俊/靓丽或者至少史书如此记载

刘泽清,字鹤洲(一说是号),白面朱唇,貌颇美……

刘某人投降之后,北廷在给崇祯建享殿,遂曰:我受先帝厚恩,不能杀贼报雠,蒙我皇上皇叔父摄政王葬故明先帝于陵寝,灭闯贼而仇愤报,我真愧死无地报恩无时,听说建享殿这件事,本人愿捐银一百两,使我良心得安。


DAY 26-完全是反派但是结局让人有些同情

“天下正多事,举目悲胡尘。如何谢安石,踯躅空江滨。新命闻自天,挥手起苍生。”(《洵美堂诗集·送马瑶草还白门》)
杨先生曾把马士英比作谢安。

这位flag王真的是让人……瞠目结舌,恨穷发极,一言难尽,无语凝噎。

*说他不是反派的话就不要讲了,谢谢。


DAY 27-可以成为你的老师

我想……好吧,是我僭越了。

那,本楚人就要厚脸皮天天去混蹭姜先生在南京讲学的江西社,还可以悄咪咪看已经是南大司马的我男神偶尔来听个课发个言什么的,实在是可爱得很了hhh
而且燕老又、又不是搞文艺创作的,譬如《皇华集》里的酬和诗就势子平淡,我应、应该不会被嫌弃吧(忐忑jpg)


DAY 28-TA的作品/政策给你好印象

“故老吞声,行人陨涕;殷王子麦秀之歌,周大夫黍离之泪。天地何心,山河何罪?”夏完淳《大哀赋》


DAY 29-职业在魔法设定中意外吃得开

柳如是!绛云楼!!帕兰萨斯大图书馆的阿斯特纽斯啊!!!
“柳归虞山,宗伯目为绛云仙姥下降。仙好楼居,乃枕峰依堞,于半野堂后构楼五楹,穷丹碧之丽,扁曰绛云。大江以南藏书之家,无富于钱。至是益购善本,加以汲古雕镌,舆致其上。牙签宝轴,参差充牣。其下黼帏琼寝,与柳日夕晤对。所云争先石鼎搜联句,薄怒银灯算劫棋,盖纪实也。”钮琇《觚剩·吴觚》
 
……结果被熊孩子烧了(。


DAY 30-说一说现在最喜欢的历史人物吧

“正气压山河,百年犹未没。”史先生,青史会记得。

评论(3)
热度(11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