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南明/集句填词】蒙庄梦

南明·蒙庄梦
 
集句:史蘇
曲:曹轩宾《别君叹》
 
楚塞茫茫空四顾[1]
断壁尚存当日赋[2]
天晚不留南雁去[3]
一恸冬青泪如雨[4]
 
天地常如中酒人[5]
况逢世变益嶙峋[6]
繁华既往莫重陈[7]
只自无言对暮春[8]
 
禾黍离离满目秋
虎踞龙蟠一夕休[9]
四弦轻拨珠盘走[10]
衔悲渍涕枯庭柳[11]
银瓶长坠 玉筋空流[12]
春月为姿亦漫愁[13]
 
倦向河山数晋宫[14]
到来不与旧时同[15]
江风涧雪长汹汹[16]
一枕蘧庐付晓钟[17]
 
门内酒泉流汤汤[18]
园陵谁望旧斜阳[19]
世间无事不苍桑[20]
何人不断渡边肠[21]
当初花坞 尽成榛莽[22]
只今吾地是他乡[23]
 
杏花雨点杨花烟[24]
又惊牧骑满江山[25]
片云孤鹤寄人间[26]
春风空老白头年[27]
湘水波澜 重临幽涧[28]
诗酒飘零最可怜[29]
 
莫笑杜鹃 蝶梦难圆[30]
那能白日照重泉[31]
 
[1]邢昉《登黄鹤楼故址》:“楚塞茫茫空四顾,对岸晴川已非故。萧条更有汉阳城,落日离离几江树。”
[2]费经虞《江南过人家旧园》:“寒泉老树好人家,漠漠荒垣带浅沙。断壁尚存当日赋,满园不是去年花。”
[3]张镜心《客泪》:“烟尘不辨旧山河,万里西风客泪多。天晚不留南雁去,江深时见一龙过。”
[4]余怀《太仓访吴骏公宫尹》:“开元遗事杜陵诗,弹入琵琶总是痴。铜雀空余吴季重,澄江莫问谢玄晖。我亦万古伤心者,莫愁艇子胡儿马。图画风流二十年,今日相逢槐树下。君不见梁朝庾子山,暮年诗赋动江关。又不见长溪谢皋羽,一恸冬青泪如雨。共是销魂落魄人,不堪回首汉宫春。”
[5]阎尔梅《戊申禊日诗》:“畚锸平治紫陌新,雨师先为我清尘。渔樵各有伤心事,天地常如中酒人。”
[6]方文《客有教予谨言者口占谢之》:“野老生来不媚人,况逢世变益嶙峋。诗中愤懑妻常戒 酒后颠狂客每嗔。自分余年随运尽,却无奇祸赖家贫。从今卜筑深山里,朝夕渔樵一任真。”
[7]顾梦游《秦淮感旧》:“当时只道长如斯,四十年中几迁易。波头犹是六朝烟,画阁珠帘久憔悴。鹢首全随戈甲人,马嘶乱入王侯第。即今月好几船开,惟有空明照酣醉。繁华既往莫重陈,幕燕摇摇定犹未。但愿游人去复来,再见太平全盛事。”
[8]邓汉仪《题息夫人庙》:“楚宫慵扫眉黛新,只自无言对暮春。千古艰难惟一死,伤心岂独息夫人。”
[9]周在浚:《南乡子·台城晚眺》:“纵步且闲游,禾黍离离满目秋。玄武湖中风浪起,嗖嗖,虎踞龙盘一夕休。”
[10]冒裔《满江红·忆崇川白璧双琵琶》:“贺老琵琶,还要让、白三名手。记昔日、得全堂上,三吾亭后。四烛如山人不语,一轮晶饼明如昼。听四弦、轻拨唱沉垂,珠盘走。”
[11]孙爽《后感遇诗》:“欲衔小阮悲,渍涕枯庭柳。顾使老弥明,倚壁时叉手。”
[12]吴本泰《沁园春·秣陵》:“梧桐败叶惊秋。见六代、繁华扫地休。叹景阳旧井,银瓶长坠,乐昌破镜,玉筋空流。白社尊罍,乌衣门巷,烟草迷茫不可求。孤臣泣,过伶仃洋里,惶恐滩头。”
[13]徐夜《再题阮亭秋柳诗卷》:“闻道明湖集胜流,相从客馆似忘忧。一时感遇垂条木,千里惊逢落雁秋。诗写白门何句好,赋怜王粲使心惆。谁人爱唱清江曲,春月为姿亦漫愁。”
[14] 曹溶《南乡子·访傅青主》:“泪点为谁红,曾踏天街柳絮风。执手松庄春恨晚,冥濛,倦向河山数晋宫。”
[15]冷士湄《哭文与也》:“人没琴亡竹坞东,到来不与旧时同。白云秋石荒凉尽,空对寒山落木中。”
[16]顾梦游《寄题如皋佘八兄五松图》:“钟山之木何蒙茸,环三十里皆苍龙。山前道旁最奇特,知从何代称五松。行人来去坐饮卧,江风涧雪长汹汹。千株万株一时尽,五松何处觅遗踪。”
[17]冒襄《沁园春·筑匿峰庐初成有维扬女校书适至周屺公赋二阕次和》:“五十年间,两番清浅,一枕蘧庐付晓钟。”
[18]黄周星《楚州酒人歌》:“陶潜李白坐两庑,糟坛余子蹲其傍。门外醉乡风拂拂,门内酒泉流汤汤。幕天席地不知黄虞与晋魏,裸裎科跣日飞觞。一斗五斗至百斗,延年益寿乐未央。”
[19] 周同谷《无题》:“奔马征车名利场,园陵谁望旧斜阳。汉家尚有铜人泪,流向风前哭武皇。”
[20]冷士湄《文太史椅歌为姜仲子赋》:“此椅虽微百余载,冰火身经几更改。世间无事不沧桑,此物依然尚犹在。嗟君之家向来亦是飘零后,对此能无不怀旧。”
[21]杜浚《初闻镫船鼓吹歌》:“赏音何人丞相嚭,相对掀髯复切齿。一拨弦中半壁亡,一棒鼓中万人死。鼓急弦惊曲不长,两年歇绝随渔阳。有客徒怜桥下水,无人不断渡边肠。”
[22]曹亮武《望梅·题徐渭文中山梅花图》:“如今有谁吟赏。料当初花坞,尽成榛莽。忽凭君、几尺丹青,恍玉阙犹存,琼枝无恙。梦绕秦淮,又谁把、兴亡低唱。只一天明月,还照数峰江上。”
[23]黄翼圣《秋杪同庄宜穉金孝章祖生袁重其家兄奉倩汎虎丘用阳字》:“剑光消歇空池在,鹿迹纵横古寺荒。莫叹锦官遥万里,只今吾地是他乡。”
[24]吕留良《问燕》:“从来期汝二月天,杏花雨点杨花烟。朝窗夕窗相对语,不与俗物相周旋。哺食唶华同护惜,点茵汙帽恣狼藉。寒堂无伴老影孤,满眼春风慰萧寂。”
[25]顾炎武《井中心史歌》:“千寻幽井置铁函,百拜丹心今未死。厄运应知无百年,得逢圣祖再开天。黄河已清人不待,沉沉水府留光彩。忽见奇书出世间,又惊牧骑满江山。”
[26] 冷士湄《梦里青山图为桐皋上人题》:“片云孤鹤寄人间,心自禅空梦自闲。莫把画图看作画,画中山是梦中山。”
[27] 冷士湄《三月十九圣忌日偶成》:“一年一度逢花发,每见花开辄黯然。往事有谁来记忆,春风空老白头年。”
[28]宋征璧《念奴娇·春雪咏兰》:“悬崖欹石,自一番,相见倍增愁叹。湘水波澜尤带冷,何事重临幽涧。万种凄迷,魂消楚侍,际此情何限。东风暗逐,衡皋相思日晚。”
[29]余怀《舟泊枫江雨中集饮蓼庵与姜如须分韵怀旧》:“梁父吟成悲白帝,离骚读罢问青天。伤心偏是班荆社,诗酒飘零最可怜。”
[30]方以智《南乡子·游告》:“刘驾梦难圆。蝴蝶双双笑杜鹃。蜀道秦关烽火里,苍天。捏起喉咙又一年。”
[31]方文《与钱幼光入山同哭子留因有赠》:“虽在人间亦长夜,那能白日照重泉。”

评论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