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文风持续崩坏】古风三十题(11-12)

快考试了只更两题……证明一下我还在坚持【x】然而12题可能是未完_(:3」∠❀)_


11、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光寒十四州


“隰城乃天后之乡,有众香精舍,牡丹戋戋……”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光寒十四州。”剑客摸着粗砺的墓碑,目光温存而柔软,“哪日你若欲往,我便仗剑做你的长随,好不好?”


12、别后相思空一水,重来回首已三生


圣历三年九月,初冬瘦雪。

檐下叮咛啭语的铜铃旋舞几周,被隆风撕扯着点缀的福祉,清脆但残酷地一遍遍响着。

他仿佛能闻见空气里荡漾的死亡气息,那颓败粘腻而冰冷的空气灌进了肺,像膝行再拜的黄帝,只需要抬一抬眼,就能看见广成子北首淡笑说:吾将去汝,适无何之乡,入无穷之门,游无极之坚,与日月齐光,天地为常,人其尽死,而我独存焉。

人其尽死,而我独存焉。

榻上已经垂垂老矣的丞相努力扯了一下嘴角,想要牵起一个说不准是自嘲还是别的什么的笑容。

若人其尽死,我独存焉又能怎样呢。

狄仁杰活着的时候最后的意识,是想起曾住在另一个人置下的堂屋中,那是自己还未儿孙满堂、子妻俣硕的时候,院子里有两株出芽的辛夷树,玉兰花瓣润白,花蕊却不觉诟耻地紧并一处,淡黄的、如漆胶金石。

他想起春明门外的年年柳色,灞陵伤别;想起彭泽兰芷,布满蕙香的葱茏稹木、缱绻辗转的暧昧低喃。他想起那个人揽着他受尽殃刑的身体,气息急促地凑到他耳畔说我真想你。

然后……斗牛辗转。

十年一觉扬州梦。

原本清晰到以为印在骨子里的眉眼,终而奄奄浊浊,秽乱满缨。

他用了许多年才跌跌撞撞地来到这里,此刻却止足停下,回头微笑着、静静等待着追上来的死亡将他吞没。

第一缕新生的灰金色阳光破开薄冷的冰凌,在赭青墙圉上疏疏投下一圈细致的水痕,潋滟至极。

圣历三年九月,病卒,则天为之举哀,废朝三日,赠文昌右相,谥曰文惠。


评论(2)
热度(29)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