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文风持续崩坏】古风三十题(5-10)

手感超级差整个人都不好所以崩坏更加严重什么的……我果然不适合撸段子么。渣苏白务必自配眼镜_(:3」∠❀)_

#永远无法知道水平下限在哪里系列#


5、山有木兮树有枝

(翻历史地图都没找到说苑里面那个神奇的新波方位,正好彭泽在楚越交界所以提来客串憋在意……另外不应该是山有木兮木有枝么!)


轻舟慢慢驶过马当山,隔岸是杨叶洲,从浔阳一路沱沲的江水浸湿兰桨,瑶台阆苑,翠娥羞黛。

暮江平不动,春化满正开。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

狄仁杰朝未干透的生宣上吹了吹,这才满意地放下笔,随即将这前朝末帝的《春江花月夜》揉作一团,随手丢进江中。

“登大坟以远望兮,聊以舒吾忧心。哀州土之平乐兮,悲江介之遗风。……”

“白元芳!”骤闻歌声,正寻思着接下来丢什么东西喂鱼呢的狄仁杰眼都瞪直了,“哪个叫你没事唱《哀郢》?”

“那你要听甚么?”

“……”

帘外剑客并不在意他的沉默,词风辗转,好端端一篇楚语越音竟被他跑离了调子,横生出几分聱牙。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竹帘掀动时阳光落在胜雪的衣袂上,狄仁杰还在愣神,那双沾了飞溅起的江浪的手便已环扣襟前,渐渐洇开一大片水渍,冰且冷。

狄仁杰无端打了个寒颤。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耳旁湿热似有人在朝里吹气,扎在生了新肉的伤口上,早已为短暂的刺痛与麻痒而陡然紊乱的心神,像绷紧然后用指尖用力划割的弦,“啪”地一下断掉了。

“蒙羞被好兮,不訾诟耻。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终于反应过来自己落在白元芳怀中,狄仁杰不禁着恼打断道:“鄂君与榜枻越人游新波,固是如此。但你可知,《左传》曾载子皙曰:‘无礼而好陵人,怙富而卑其上,弗能久矣?’”

身后那人却兀自不管不顾,似埋在他颈子与衽间的郤处闷闷地笑了一下:“吴华州*不是说过么,愿君捧秀被,来就越人宿。左传我未读过,安知怀英是不是……诓我呢。”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他小心微触着衣下曾落伤的地方,似唱似吟地低声对他说。

狄仁杰想骂一声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但到底没能说得出口。

掌心热烈的高温捂着前胸被打湿的浸凉,和两个月前那些料峭商风、呼啸缧物所截然相反的,炽若岩浆,厚如美酒,是能让人不由自主贪恋的温度。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吴筠,穿越使用什么的才不是我的本意。【不】


6、相思坟上种红豆,豆熟打坟知不知?

(忍不住说这题好萌_(:3」∠❀)_)


“我要是死了,你便在我坟前月月贡一些蜜饯馔点……红豆的,汤药就不必了。”

“哈?狄仁杰长安这几天物价飞涨小菽这玩意贵得紧你不是不知道……哎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你死了我该怎么办?……啊不是……总之你快把药喝了!”

狄仁杰弯眉着看着他,用开玩笑似的语气慢慢说:“你不会自己种么?”

“呃……?”白元芳一怔,旋即使劲掰开他握得紧紧的手指硬把瓷碗塞进手中,恶狠狠地道,“好啊,你要是死了,我便把赤豆种到你坟头去,听说尸体养土最肥,定让你月月闻得见红豆糕的香味……”

狄仁杰笑着摇摇头,没有说话。

后来并州古宅外真的树起了一座新坟,有个剑客模样的白衣外乡人整日整日守在那片静默得过头的槚木中,老松郁郁青青,亭亭如盖。人们或好奇上前打听,那人只是痴痴傻傻地坐着,偶尔嘴角会微微翘起,喃喃念叨些含糊不清的诗。

人亦有相爱,我尔殊众人。朝朝宁不食,日日愿见君。

眸子睨着的那株相思树刚落了果,一颗一颗噼里啪啦打在坟头,在用刀精巧的墓碑上炸开一个个细小的红斑。那人也不急着捡,就蜷腿缩在荫下,嘴角还稍带笑。

天涯书达否,泉下哭知无。

相逢应不识,满颔白髭须。


7、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白元芳拿上簸箕笤帚决定化身保洁小妹为深锁幽闺的狄阁老清♂理坌灰。


8、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


白元芳用失血而颤抖的双手摘下广漠第一朵苁蓉,开开心心地抱在怀里准备想办法混着搪报一同送回家。

压书里的标本刚送出去京里就传来消息,说武则天御制袍字赐狄仁杰。小白将军笑了笑说没什么,转头又认真问信使赐的人什么字?

信使一板一眼地答:敷政术,守清勤。升显位,励相臣。

白元芳哂笑一声。我都说没什么嘛……

将军。信使面无表情,还有狄阁老奉和圣制呢。

他说啥啦?

老臣预陪县圃宴,馀年方共赤松游。

……。

小白将军嘴角很明显地抽搐了一下,当即撇开人撒腿便往后堂跑,边跑边嚷嚷——

书记!掌书记呢!给本将军拟奏章!现在立刻马上!我要回洛阳嗷!!

#老婆被拐为哪般#


9、客从远方来

(书札梗用过惹懒得再写直接贴以前的原段x上下文参见拙作《相思子》【不】)


只是最后一次探监者从白元芳换成了狄光远,次子支开狱卒,屈膝坐在褴褛囚服的父亲面前,然后自衣袋里取出制工精良的信笺双手奉上。狄仁杰取来拆开,内里只有一张上好的宣城名纸,干干净净的抄着一联乐府,蝇头小楷显得格外婉丽纤和。

客从远方来,遗我一书札。

狄仁杰迷惑地抬眸,打量了来人半晌,堪堪憬然。

上言长相思,下言久离别。


10、笑闻客从何处来

(接8)


“擅离职守可是重罪,”银青袍服的书生垂眸吹了吹恭尖上漾开的辛辣气,温温和和地笑着说,“不知白将军从何处而来?……唔……”

秘色瓷摔在了地上。


评论(10)
热度(30)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