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南乡子」外一则·瘁天余识之一

这周考完有空把几天前摸的鱼修了时间bug,一个宋君承和荣讷爹辈矛盾的段子。


宋荣启衅

荣再吾为人精明强干,遍按畿内、山西,风裁甚著。每巡历郡县,观听民生,疑狱立辨,陈案清雪,惩贪恶以不时之纠,举廉能以堂堂之荐,再生之庆,斯民感焉。然性严愎,举劾自用,鲜听诉枉,所属稍不称意,即罗入奏词,或以风影之诬,反为他人驭制,人情渐有不平。声名凛然,威福日炽,輶车所至,群僚战栗,抱怀悚惧之心,预为陪奉。按河南,诸司畏其考语,布、按二官,竟报门作揖,守、令送迎,皆磕头进退。尝巡南阳,行部之日,府主以疾故不至;典郡者,湖州宋举安也。再吾不怿,遣幕吏问慰,从容询请曰:“咨君宛郡太守,合拜而不拜,岂近礼乎?”宋坐衙门上,目不旁视,抗声曰:“禀汝钦差巡公,非止恭不及礼,是取辱之道!”荣乃衔其次骨。入州县,清查案卷,得奸棍挟私举发,以贿庇嫌疑,揭参县官,定谳之囚,尽得番异。蔓引株连,举安遂为逮治。时举安仲子济阶公,甫探花及第,践履瀛台,才名之盛,塞于都下,世以为来日上宰。再吾闻之,目举安,笑谑曰:“老府君无厌,恐小宋遭忧。”后一语应谶。宋公登台阁,而举安溘逝;宋及再吾子敏行公,龃龉明台;宋之结局,亦与崔澄澜大相类也。闻之妄人讥之曰:惟其身后无嗣,两代造恶,不必祸延子孙。否则神州既覆,宿怨难休,朗朗今朝,何成太平世界?可发一哂。


万泰《苏眉声至自嘉定剧谭往事喟焉伤心赋此为赠兼柬义扶》:“君涉吴江深,我入越山邃。愁观白日静,坐老苍天瘁。”

孟子《公孙丑下》:曰:“……王如用予,则岂徒齐民安,天下之民举安。王庶几改之!”

黎靖德《朱子语类》:李问“恭近于礼”。曰:“非止谄媚于人是取辱之道。若恭不及礼,亦能取辱。且如见人有合纳拜者,却止一揖;有合不拜者,反拜他,皆不近礼。不合拜,固是取辱。若合拜而不拜,被他责我不拜,岂不是取辱?”

张鷟《朝野佥载》:唐崔湜为吏部侍郎贪纵,兄凭弟力,父挟子威,咸受嘱求,赃污狼藉。父挹为司业,受选人钱,湜不之知也,长名放之。其人诉曰:“公亲将赂去,何为不与官?”湜曰:“所亲为谁?吾捉取鞭杀。”曰:“鞭即遭忧。”湜大惭。

评论(3)
热度(18)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