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那啥警告】重难收(万历×张居正)

沿用设定不变,理论上是万历十三年冬,但十几年冬无所谓,这篇没有具体历史事件做地标(雾)让小朱说点儿醉话吧。 
 
 重难收 
 
腊月廿九是仁圣皇太后千秋节,皇帝对嫡母是素来极孝顺的,传旨罢了朝,亲身扶舆登舟,伴着老娘娘登万岁山去。奉觞上寿时,倒也风定天清,圆圆的红日衔在西边万千宫阙上头,寿皇殿前植满青翠松柏、扶疏花木,条条长青松枝,一似翡翠琢出一样。约莫到了垂晚功夫,风头却霍然一转,如刀子似的硬,吹得彩帷幛穗摇摇摆摆,枝头几簇陈雪纷纷打落,颓淡地堆在地上,不过片刻,一阵星飞而至的稠云便将朦胧赤霞掩尽,眼见有一场好雪。 
皇帝多吃了几盏酒,又送圣母回宫,下了辇辂走到这边的时候,密匝挤在云里的暮雪便扑簌簌下来了。 
他独自沿着游廊走了几步,找了处干矮靠坐下。天已全暗,布着层浓铅一样的油油的黑色,囊风酿雪,漫天莹白,起先是玉屑雹霰似的、飞扬杏花般的小雪珠儿,又轻又稀,落到人间只剩一点看不清的水渍;再等了一会,就成了团密得骇人的缭乱大雪,霏霏不绝地涌出云层,雪声殷雷般轰鸣着,灯笼照着廊外大如蒲席的白雪块,一张一张地胡走游飞,把瓦上盖满了,又罩在地上,到明天能摞几尺厚。 
朱翊钧侧头看了一会雪,也看了一会殿阁上透出的明亮的光彩,一扇扇窗屉映得圭玉一样,润泽的,像有温度;可碰上去又冰冷,寒得从手指尖儿直通心底。他只好远远看着,雪拂到摘了帽子的头上,沁进网巾,沾在头发里,白花花的一片。 
坐了有一阵,身上凉了,也不准备回去。下晌吃的膳宴油乎乎热烘烘撑在肚皮下,饮了几盏酒,中午未睡,不免酲困,便头枕着廊柱闭起眼,想眯一觉。模模糊糊间手足愈冷,仿佛是幼时的隆冬夜,那时才几岁?十岁该有了罢?鼎湖龙去远,银海雁飞深,镆铘未睹龙已骧,吴侯攀髯归帝乡——他听不懂。世上至尊至重的桎拲忽然锁在他幼细得不堪提举乾纲的一双手上,从此他就是圣明天子了。他缩身蜷伏在乾清宫那床繁缛毡被里,只听得宫外北风如火般刮着,席卷而下,腾腾烈烈地响。 
“不要在这里睡,到里边去。”先生的声音也似夹了冰雪似的,从遥远的梦境之外传来,很沉粹地对他说。 
朱翊钧困顿地眨眨眼,他听见了他的脚步,知道他站在眼前,沉默了好一会才肯出声。朱翊钧这会子浑身都冻僵了,听话地艰难搬动双足,忍着麻痛一点点踩在地下,仰头迷蒙地看着他。张居正肃立在廊中,飞雪也扬进他的巾袖,他的眼眸好似冰魄下的两泊春江碧水,平淡又汹涌地在满空雪光里和他相望。朱翊钧脑中昏眩似醉,痴痴一笑,托起他垂在身旁的一只手,向前倾身,冻得发青的嘴唇轻轻贴在那温热的指尖上。 
“先生,好大的雪。”朱翊钧抬起身,望着他身侧静谧的密雪,“从前在父皇潜邸,有一年冬天大伴从外头市上带回一只毛羽洁白的鹦鹉送给我玩。我怕爹爹骂,只好托大伴养在他屋里,得空便来教它说话、念蒙学经,下雪的时候,它躲在积了几尺厚的雪地中,几乎找不到,只看见踩出一串串爪印,蜿蜒连起来,像画儿一样……我好久没有这样看雪了,那只鹦鹉也死了好多年。先生,你陪陪我罢。” 

先生静默地站着,却没有走。
朱翊钧又笑了,讨巧卖乖似的,朝他张开双臂:“先生坐下来呀,让我抱着你,这么厉害的风雪,我怕你冷。”
他皱眉道:“皇上。”话音未落便觉臂膀一沉,教朱翊钧捏着手腕生生拉进怀抱。不知何时朱翊钧将大氅的一角揭开,露出内里的朱红团龙员领来,用暖烫的胸膛贴住他,热力登时随他携下的一股冰雪气飞快流散,朱翊钧也不在意,温温存存地紧揽着他不放。他挣了挣,见挣不脱,也就罢了,由着朱翊钧用额角蹭他的耳鬓,不依不饶地厮磨了片刻,小声道:“先生,你刚才也有一刻在关心我罢?你有那么恨我,却还是关心我。”张居正心中泛起一阵难以言喻的苦涩滋味,紧皱的双眉松了开,绷硬的身子也软懈下来,叹道:“皇上,你其实不必过得这么难。”朱翊钧摇摇头,伸手拈落他鬓脚边的一丝雪:“张先生,你当我自找的罢。我这一生都是为别人过的,为我父亲、母亲、臣子、黎民,给他们做杀人的刀,做刻成名垂青史的那一支笔,装垂拱的武王、羲皇上人,太腻了。我不要这个,又没办法。”
张居正静问:“皇上想要什么?”
皇帝大约是醉了,想了想,竟做梦似的道:“只有你,先生,我心中所念,梦中所想,一直只有你……可你从不肯回头看我。”
他又说:“雨落不上天,水复重难收。便是如此了。”
先生的半边面孔衬着落雪,过了许久,忽然浮起一丝苍白的笑:“臣知道,是有这么难。”
朱翊钧也被惹得笑起来,叼着他耳尖不轻不重地一咬:“先生知道,”滚热的呼吸声间杂着含混的笑意,还掺了一两片冰凉的雪末,摊在他耳边,“只有先生才知道。四方颂太岳相公……是不是?”
他让学生抱着的身子再度绷直了,僵得似一张硬弓一样,却仍是淡淡地说:“皇上原来还记得这样真切?臣却几乎记不清了。”

朱翊钧笑着抚摸他紧绷的脊背,柔声道:“朕也快忘啦。”


*关于我这个设定,因为前几篇评论区有讨论,所以干脆明确一下,老张对小朱只有恨和怜,没有爱人意义上的爱,从前没有,以后也不会有。


我怂把wl删了,后文见评论区(狗头)

评论(92)
热度(684)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