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写手杂谈向二十题问卷

题目来自 @鬼谷三千
背文常背到吐填一个问卷玩一玩。

1.请写下喜欢的颜色
白,红

2.请写下一个喜欢的名词
碧血

3.请写下一个喜欢的形容词
忠诚

4.请写下一个喜欢的成语/四字短语
剖心靡躯
来源于:“子胥谏而靡躯兮,比干忠而剖心。”

5.请写下最偏爱的季节,并写下一段关于这个季节的话

是梅花开得热烈的时候。

6.请写一段间接表现“热”的段落
落日镕金,晖色浩荡如层波万顷。天地如此鲜亮,宇宙如此光明,教人相信即使那滚烫的焦金烁石,也不过是垫在足下的白毫之赐。

7.如何描述“光影”?
(有鉴于题目里“光影”打了引号,我决定钻个引申义的空子贴一段描述“对立”的内容)
这一对相互熟悉的陌生人在天光沦落的时节相逢相峙,在他们身边,有精盐似的洁莹柳絮洒在空中,飘落罂瓶,如小石误入无边幽潭,使凝固水面漾起圈圈波纹,四两之力拨千斤之势,最终撞上银壁,于是在这诸天寂寞中,恍惚响起了金石坠地、银瓶乍破、水浆进迸的清脆铁蹄声。任逢旃立指抹去杯沿上摇摇欲坠的琼花晶絮,仍然保持着平视的姿势,想好好看看他和印象中的故人相比,究竟多了什么不同。他的眉如远山,眼似寒潭,书上说只有这样漂亮的青睛,才会带来慧性驯心,是十分难得的聪惠之相。他的眼中水色未干、血色未干,他的唇畔冷笑未敛、折痕未敛,这一切都令任逢旃无可奈何地意识到,他果然已非印象中的那位至交故人。
——《南乡子·卷三第四章》

8.请随意描写一种植物
“归乎归乎,琼瑰盈吾怀乎。”
秦公转头看他,笑着轻轻念道。
一轮朝日正在升起。漂浮着一层碎冰的水面闪动粼粼,岸旁的芌草舒展开赤干般的叶脉,将实根深深藏入地底。在他们身后,新生的都城坦然迎接刺破灰云的灿金天光,任之照亮了城郭上未曾刮去的筑板和青泥。
——《梦歌》

9.(以下内容如有不适po主概不负责)请以一段对话表现一个人物的性格/一段剧情
“福八僭称君号,拜先生为相的一年里,您无一刻不想回到这里吧?迨至今日,使您得偿所愿的又是谁,孤可比得那凤集河清、紫气如盖的天与之君?”
“吾孤背累世之恩,衅稔恶盈,罪当夷戮……然朝廷正统未灭,尔欲改正易朔,不过是痴心妄想。”
“行啊,史先生。这地界还分解出淡辞来,孤倒小觑您了。”
***
“先生领袖名流,主持至计,怎么却不知为善人能受尽言的道理——落得这么个好了局,难道值当?”
***
“你杀了我罢……”
“您想到哪儿去啦?前明一品督师,孤怎么舍得诛戮。您虽久处南疆,殊不知那洪彦演从龙入关,如今也是太子太保、枢部尚书,列内院佐理机务?”
“亨九国贼……泱泱史笔,自当殛之。”
***
“您瞧,贰臣和楚囚,有多少分别?”
“史先生,您为什么不愿降呢?”
——《丙戌年》
(基本没有历史依据请不要较真不要较真不要较真!我知道他们是连面都没见过的!
打星号是没有接话的意思。出自今年感觉最好的史同开车文,删掉了部分内容。这段对话被基友拿去画同人漫了233当然说话如此文艺的摄政王是真·硬伤,我一直很好奇他到底会不会汉文……
当然了,我是真爱粉,真的,千万不要怀疑。)

10.请摘录一段你喜欢的歌词/诗句/文章
碧云犹叠旧河山,月痕休到深深处。
——徐灿《踏莎行》

11.认为自己的文风最像哪首歌的风格?
听歌少感觉有印象的都不像……非要说应该比较类似铁板铜琶唱《大江》这样子的吧……吧?

12.写几句童话吧
孝公活到了一百岁。
魏吴授首,中原光复。
万历一直都像先生所期望看到的那样,成为一个很好的人。
小福很争气,军阀很听话,朝廷里不要搞党争,就算最不济划河划江而治,说不定也还可以给大明再续一个三百载。

13.写几件很酷的事情
比方说我明天就要联考了现在在刷问卷。
或者在教室里和基友聊历史聊男神聊梗聊虐聊萌点,享受周围同学满脸“你们在说什么”的懵逼表情。……尤其是在老师不在的晚自习,效果最佳。
还有中考的时候在每一张问卷背后都写了一句商君千古。

14.描述自己曾经的一个梦
在最后的结局里,已然不再年轻的秦公在栎阳城前追上了商鞅。商鞅微微一愣,旋即无声地笑了起来,勒过马身,与他从容并辔而去。
(记得做这个梦的时候我大约站在墙根处,眼中的天地都是光明坦荡的,我好想追上去,但最终只能目送他们离开。)

15.描述自己喜欢的一个电影镜头
(没有特别喜欢的电影……近年印象最深应该是《魔兽》吧)
因为躺卧的姿势,他的泪水不受控制地挣脱出来,划过冷白的皮肤,直直坠进头发里。那种微微透明的、莹洁的蓝色,就像一颗光芒流转的珠宝,滚入了蓬松柔软的金帛锦缎之中。

16.描述自己喜欢的一个漫画分镜
/

17.列出自己迄今为止最满意的几个标题
《走雪》、《碧山暮》、《金瓯缺》、《剪尾乌衣》、《丙戌年》、《徐扬间事》、《被衣为噬》。

18.描述自己理想的伴侣类型
我男神那样子的……肯定没有。
最好有同萌,吃安利,非对家,能产粮(喂)

19.你将来希望成为怎样的人?
能够写出好的历史小说,以及,学会一笔书法字。
不麻烦别人,不给自己惹麻烦。

20.写写自己的生活
高三的我一如既往的浪。

评论(3)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