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青山松柏(孝公×商鞅)二十题

自拟题,取用随意。稍夹《裂变》设定。



1.求贤令
公叔既死,公孙鞅闻秦孝公下令国中求贤者,将修缪公之业,东复侵地,乃遂西入秦。

2.真实的你
鞅曰:“吾说公以霸道,其意欲用之矣。诚复见我,我知之矣。”卫鞅复见孝公。公与语,不自知跶之前于席也。语数日不厌。景监曰:“子何以中吾君?吾君之欢甚也。”

3.共同的理想
治世不一道,便国不必法古。

4.水至平,端不倾
夫商君内急耕战之业,外重战伐之赏,不阿贵宠,不偏疏远,虽书云:“无偏无党。”诗云:“周道如砥,其直如矢。”司马法之厉戎士、周后稷之劝农业,无以易此。此所以并诸侯也。故孙卿曰:“四世有胜非幸也,数也。”

5.新生的国家
居五年,秦人富彊,天子致胙于孝公,诸侯毕贺。

6.为秦开帝业
是以兵动而地广,兵休而国富,故秦无敌于天下,立威诸侯,成秦国之业。
“秦据河山之固,东乡以制诸侯,此帝王之业也。”

7.相视一笑
是以臣得陈其忠而不蔽,下得守其职而不怨。此管仲之所以治齐,而商君之所以强秦者也。从是观之,则圣人治国也,固有使人不得不爱我之道,而不恃人之以爱为我也。恃人之以为爱我者危矣,恃吾不可不为者安矣。

8.手边的酒和发白的鬓发
孝公元年,下令国中,卫鞅闻是令下,西入秦,因景监求见孝公。
三年,卫鞅说孝公变法修刑,内务耕稼,外劝战死之赏罚,孝公善之。甘龙、杜挚等弗然,相与争之。卒用鞅法。
令行于民期年,秦民之国都言初令之不便者以千数。
行之十年,秦民大说,道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
居三年,作为筑冀阙宫庭于咸阳,秦自雍徙都之。
居五年,秦人富彊,天子致胙于孝公,诸侯毕贺。
其明年,卫鞅说孝公,孝公以为然,使卫鞅将而伐魏。卫鞅既破魏还,秦封之於、商十五邑,号为商君。
商君相秦十年,宗室贵戚多怨望者。赵良见商君,商君弗从。
後五月而秦孝公卒,太子立。秦惠王车裂商君以徇,曰:“莫如商鞅反者!”遂灭商君之家。
夫君臣非有骨肉之亲,正直之道可以得利,则臣尽力以事主。

9.函谷关上夕阳入崦
孝公卒,子惠文君立。是岁,诛卫鞅。

10.鲜为人知的信任与忠诚
孝公行之八年,疾且不起,欲传商君,辞不受。

11.携行一生
孝公得商君,地以广,兵以强。故有忠臣者,外无敌国之患,内无乱臣之忧,长安于天下,而名垂后世,所谓忠臣也。

12.早已明了的结局
赵良曰:“君之危若朝露,尚将欲延年益寿乎?……君尚将贪商于之富,宠秦国之教,畜百姓之怨,秦王一旦捐宾客[1]而不立朝,秦国之所以收君者,岂其微哉?亡可翘足而待。”商君弗从。
[1]谓弃宾客而去,对居高位者死去的婉辞。又《求贤令》:“宾客群臣有能出奇计彊秦者,吾且尊官,与之分土。”

13.朝堂上的口诛笔伐
公子虔之徒告商君欲反。
君臣之相与也,非有父子之亲也,而群臣之毁言非特一妾之口也,何怪夫贤圣之戮死哉。此商君之所以车裂于秦,而吴起之所以枝解于楚者也。

14.日中则移
夫公孙鞅之事孝公也,极身无贰虑,尽公而不顾私;设刀锯以禁奸邪,信赏罚以致治;披腹心,示情素,蒙怨咎,欺旧友,夺魏公子卬,安秦社稷,利百姓,卒为秦禽将破敌,攘地千里。功已成矣,而遂以车裂。

15.递到新君手中的你的剑
商君教秦孝公以连什伍,设告坐之过,燔诗书而明法令,塞私门之请而遂公家之劳,禁游宦之民而显耕战之士。孝公行之,主以尊安,国以富强,八年而薨,商君车裂于秦。
秦用商君之法,张弥天之网。
客人不知其是商君也,曰:“商君之法,舍人无验者坐之。”商君喟然叹曰:“嗟乎,为法之敝一至此哉!”

16.透过咸阳冀阙看见孝公元年的你站在旧都城前
“相秦不以百姓为事,而大筑冀阙,非所以为功也。”

17.积雪封霜
此处作双关用。一层意思是秦一最后一集的大雪,另一层意思取《南史·齐江夏王锋传》:“常忽忽不乐,著《修柏赋》以见志,曰:‘冲风不能摧其枝,积雪不能改其性。’”陆机《拟兰若生朝阳》:“嘉树生朝阳,凝霜封其条。”喻高洁坚贞。

18.竹帛上你我的名字
卫鞅施宽平之法,加之以恩,申之以信,庶几霸者之佐乎。

19.倒坍的断碑与深埋地下的墓室
至治之法术已明矣,而世学者弗知也。

20.殊途同归
周显三十一年癸未,公元前三三八年,秦孝公薨。……秦人攻商君,杀之,车裂以徇,尽灭其家。


*引用书目:《史记》,《资治通鉴》,《战国策》,《商子》,《韩非子》,《长短经》。

评论(1)
热度(234)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