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南乡子」第六章 过桥人似鉴中行(3/8)

这篇文今天写上了100w字,所以连更XD

第六章 过桥人似鉴中行(3/8)

那厢洪媱便笑:“那是你们孔门的规矩,却同我说什么来?即或不赌首饰,何必那般无趣。我与你玩一局,输家夜里便要头一个进阁子,可敢么?”
这倒真叫人始料未及,孔令学喃喃道:“洪姑娘,你……你不是不去的么?”洪媱微微一笑:“那是你呀。”孔令学惨然道:“别、姑娘还是别去了……我爹爹……”荣怀珠笑道:“老兄,你又来!”伸手把鹿瓒一推,喝道,“鹿仲郎,男儿汉大丈夫,连媱妹妹都不惧,你还不下场?等着看孔三画龙吗!”这个典故孔令学总算听明白了,斯文面孔由白转青,怒不可遏地尖叫:“荣怀珠!”身子却给商继良死死搿抱着,荣怀珠嘻笑道:“孔贤弟可要颦眉忍住,云阶月地,怕没得龙壶凤盂,只有玉净瓶、琉璃钵——倒也凑合,不信你问鹿二。”孔令学气得几乎要晕,再看那商继良也不是成心劝架,正两手合拢,双肩剧颤,好似一整个人挂在了他身上,若不借地支撑,怕早已滚倒笑瘫了。鹿瓒怪叫道:“你恁可恶了,不过是踩坏了一个钵子,把我说得禽兽也似!”荣怀珠手指屋顶,反问:“你可知现在这片隆安寺是怎么建的?”
鹿瓒愣了愣,茫然道:“观音菩萨下降、阿弥陀佛下旨么?”
荣怀珠摇头道:“谁问你创制佛林的瞿昙了?隆安寺立寺,我也不知多久,恐怕那蒙古鞑子盘踞燕京时就有了,这也并无记载,我是问何人修葺。”
商继良追着他的手指看去,已见斗拱漆色甚新,梁椽间无一点残巢蛛网,再想山门高耸,仿佛新造,和他从前去过的内城隆福寺、什刹海颇不同,倒与万寿寺、慈寿寺相似,当即“啊”地明白过来,道:“我晓得了,必是先帝、先太后娘娘拨钱来修的!”众人听了,都点头称是。永序年间佛法风行,上自圣母帝后,下至升斗小民,多皈依释教,从善不倦,以期早登极乐。如今前朝圣人早已涅槃往生,但不知德业善缘积足了否,魂灵如有识,去往那无诸恶道及罪苦的极乐世界未?

*
胡式钰《窦存》:“儿童睡熟遗尿,嘲之曰画龙。明成弘间,李文安公杰,字世贤,夫人某氏,少患遗溺,辄梦两宫人捧溺器至,两旁画龙凤。迨公晋礼部侍郎,赞皇太子婚礼,夫人入贺,适小遗甚急,作颦状,皇后诘之,以直告。遂命两宫人引至一处,以龙凤溺器进,恍如梦中,后遗溺遂止。事载王应奎柳南随笔。”
《妙法华莲经》那句的解释也是荣怀珠的胡扯。
双陆棋子叫马子,也有说黑白两色各十六个的。


评论
热度(15)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