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拼一个甲申国变殉难君、臣、戚、民遗句,己亥年三月十九。选句出处附下,余无语录记载者不计。记甲申殉国事文本较为常见,故以《北略》与《纪事本末》为主,他书为辅。说来是我入明末坑逢的第三个国变日惹。




崇祯帝朱由检自缢死
冯梦龙《甲申纪闻》:先帝被发,衣白绵紬袷,蓝纱道袍,下体白绵紬褌,一足跣,一足有绫袜,及红方舄。于衣带得血诏云:“朕在位十有七年,薄德匪躬,上邀天罪,至虏陷内地三次,逆贼直逼京师,诸臣误朕也。朕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以发覆面而死。任贼分裂朕尸,勿伤我百姓一人。
张廷玉《明史外戚列传》:永固奏曰:“臣等已积薪第中,当阖门焚死,以报皇上。”帝曰:“朕志决矣。朕不能守社稷,朕能死社稷。


文臣

大学士范景文投井死
徐秉义《殉君传本传》:止道傍五显庙,不知帝已晏驾,犹书遗疏,谓家人曰:“今日之事,皆谋国者刻削所致。四十日辅臣不能补救,惟一死以报君恩。后世有谅我者,知误国家者自有人也。”随至演象所,望拜阙庭及先陇,属曰:“翌晨收我。”遂投双塔寺井中,四日始敛。

户部尚书倪元璐自缢死,一门殉难
谷应泰《明史纪事本末》:户部尚书兼侍读学士倪元璐闻难,曰:“国家至此,臣死有余责。”乃衣冠向阙,北谢天子,南谢母。索酒招二友为别,酬汉寿亭侯像前,遂投缳。题几案云:“南都尚可为。死,吾分也。慎勿棺衾以志吾痛。”因诏家人曰:“若即欲殓,必大行殓,方收吾尸。”乃缢死。三日后,贼突入,见之颜色如生,贼惊避他去。一门殉节,共十有三人。

左都御史李邦华于文丞相祠自缢死
《神道碑》:十八日,贼破外城,移宿吉安馆文信公祠下,烹赐豕祀信公。……归馆,沐浴整衣冠,北面再拜,三揖信公曰:“邦华乡邦后学,合死国难,请从先生于九京矣。”……持束帛系信公坐楣,投缳而绝,三月十九日辰时也。

左副都御史施邦曜饮砒霜死
高承埏《都察院协理院事左副都御史赠左都御史谥忠介复谥忠愍四明施公传》:向北投缳,仆遽解之复苏,邦曜怒曰:“尔辈何知大义!慎勿久留我。”……望门欲缢,居人皆恐遗累,辄扶之去。乃以砒霜投烧酒,饮之,九窍流血而死。

协理京营兵部侍郎王家彦自缢死
计六奇《明季北略》:甲申贼逼京师,公守安定门,备御甚力。因中官有与贼通者,为内应,城遂破。贼大拥入,或有讽公亡者。公正色叱曰:“国破身死,吾何足惜?但主上存亡不可知,恨不追随乘舆,触死辇前,赎臣子万一之罪耳。”言毕,北向叩首,以谢先帝。复南向叩首,以谢父母,遂自经而死。

刑部侍郎孟兆祥自缢死,一门殉难
谷应泰《明史纪事本末》:刑部右侍郎孟兆祥,贼犯都城,奉命守正阳门。贼至,死于门下。妻何氏亦死。其子进士章明,收葬父尸亟归,别其妻王氏曰:“吾不忍大人独死,吾往从大人。”妻曰:“尔死,吾亦死。”章明以头跄地曰:“谢夫人。然夫人须先死。”乃遣其家人尽出,止留一婢在侧。章明视妻缢,取笔作诗。已,复大书壁曰:“有侮吾夫妇尸者,吾必为厉鬼杀之。”妻气绝,取一扉,置上,加绯服。又取一扉置妻左,亦服绯自缢。嘱婢曰:“吾死亦置扉上。”遂死。

左庶子周凤翔与二妾自缢死
谷应泰《明史纪事本末》:右庶子周凤翔,帝崩,梓宫暴露东华门外,凤翔赴哭恸绝。归寓,遗书诀父,有曰:“男今日幸不亏辱此身,贻两大人羞,吾事毕矣。罔极之恩,无以为报,矢之来生。”复作诗一首,有“碧血九泉依圣主,白头二老哭忠魂”之句。向阙再拜自缢,二妾从之俱死。

左中允刘理顺全家男女俱缢死
谷应泰《明史纪事本末》:左中允刘理顺,贼入城,理顺题于壁曰:“成仁取义,孔孟所传。文信践之,吾何不然。”酌酒自尽。其妻万氏、妾李氏及子孝廉并婢仆十八人,阖门缢死。贼多河南人,至其居,曰:“此吾乡杞县刘状元也,居乡厚德。吾军奉李将军令护卫,公何遽死也!”数百人下拜,泣涕而去。时谓臣死君,妻死夫,子死父,仆死主,一家殉难者,以刘状元为最。

马士奇同妾李氏、朱氏缢死
计六奇《明季北略》:上已崩煤山,民间未知也。共传已南幸,公起,沐浴肃衣冠,捧所署司经局印,北面望阙拜曰:“臣未能报国如何!”起持印授仆曰:“上果南幸,即持此间赴行在。”复南面遥拜辞母曰:“母生儿不能养,既不能尽忠,又不能尽孝,欲长依膝下,不可得矣。”因泣下。举家皆哭。时朱、李二妾哭失声。公止之曰:“毋乱人怀。”忽绯衣贼二人露刃驰入,左右走匿。贼睨公,公安坐不动,贼顾四壁萧然,乃去。公遂同二妾闭一小室中自经。

检讨汪伟同妻缢死
王世德《崇祯遗录》:简讨汪伟妻耿氏同缢死,大书于壁曰:“身不可辱,义不可降。夫妇同死,节义成双。”题诗于几,曰:“愧无半策匡时难,但有微躯报主恩。”缢死。

大理寺卿凌义渠缢死
徐秉义《殉君传本传》:俄传城陷,义渠还寓,门人李评事以庄烈帝凶问告。义渠矍然哀号,以首触柱,血流被面。李牵衣止之,请留此身以有待。义渠厉声曰:“吾与尔道义相勖,何为姑息哉!”挥出之。……次日,且绯衣向阙拜,复南向稽首,作书与父诀,阖户自缢,死年五十二。
(他好可爱,徐传还说他平时听到爆竹声都会害怕(喂

太仆寺丞申佳胤投井死
陈子龙《申节愍公传》:甲申以牧事出巡近畿,闻贼薄居庸,分兵自常山入,畿南郡县望风奔溃。或劝公:“京师危在旦暮,公幸在外,可徐图进止,勿与其难。”公奋袂流涕曰:“我固知京师必不守,我君在焉,安危共之,何所逃避。”遂策马至都城,时三月十二日也。……顾视两仆,固守不去,绐之曰:“我自择善地。”至王公厰,有灌畦巨井焉,两仆知公意,急挽公,公裂袖跃入。两仆呼号,垂绠救之,公在下呼曰:“汝等归慰太安人,君亡与亡,有子作忠臣,毋过戚也。”遂没。

吏科都给事中吴麟征自缢死
祝渊《太常吴公殉节纪实》:公笑曰:“文山之言虽尔,文山之事若何?且文山之死,在五十之前,今加我数年矣。”又语渊曰:“余壬戌登第,尝梦一人叉手向背,吟文信国‘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句,问路人云是隐士刘宗周,时尚未识刘,刘以仪曹董南宫役,相对爽然。今与刘同出,而刘先隐;山河破碎,不死奚为?子传与后人,无务时名,敦实行,省身节用,养晦遵时,并为吾子勖。子且归矣。”抵暮,始别。公拱手辗然,举动言笑如平时,优游自若。酉刻,投缳,家人尚抱持不释。公奋身挽臂,自捽束帛,移刻,遂逝。……公临别又语左右曰:“我衬非六七月不可望归,寇不久留,焚掠而去,但其未去时,人不旋踵而袭之矣。江南必有新帝,未审恢复何时。

户科给事中吴甘来缢死
谷应泰《明史纪事本末》:户科给事中吴甘来,贼薄京师,兄礼部员外泰来至寓,执甘来手泣曰:“事势至此,奈何?”甘来曰:“有死无二,义也。”……遂冠带北向拜者五,南向拜者四,赋绝命诗一首,引佩带自缢死。

御史王章骂贼死
徐秉义《殉君传本传》:贼骑骤至,连呼下马。时亨从后遽下,章不顾,行自若。举槊刺章股,堕马下。章大骂曰:“逆贼无天,勤王兵且至,我死,汝不旋踵矣!”贼怒,攒槊杀之。
谷应泰《明史纪事本末》:监察御史王章,贼犯京师,章与给事中光时亨同巡城。至阜城门,贼缘堞而上,从人骇走,贼持刃问曰:“降否?”章叱之曰:“不降。”贼以刃筑其膝仆地,遂遇害。章子之拭,后死难于闽,甚烈,与章同。

陈良谟同妾时氏缢死
计六奇《明季北略》:为缳于梁,欲自缢。……诸仆泣曰:“主人此去,定为正神。”公曰:“然,吾当佑汝。”遂绝。

吏部员外郎许直自缢死
王世德《崇祯遗录》:作诗有:“丹心未雪生前恨,青简空留死复名。”之句,从容自经,一手指天,颜色如生。

兵部主事成德自自刎,阖门殉难
王世德《崇祯遗录》:及城陷,上崩。望阙叩头,跪母张氏前哭曰:“城破矣。”母曰:“我知之,但恐我儿不如我入室。”遂自经,妻张氏缢死,一子方六岁。摸杀之,然后自刎。

兵部主事金铉投河死,母弟妾从难
《畿辅通志》:甲申二月服阕,起兵部主事,巡视皇城。时流贼已长驱向阙,铉与朱之冯相期致命,俄闻之冯死,率弟辈哭之曰:“今与若哭勉斋,复数日若哭我矣!”贼入都,铉拜辞母,嘱诸弟,奔赴皇城,投河死,年三十五。
徐秉义《殉君传本传》:先是,铉为其母章氏求隐处避兵,母曰:“寒泉在井,即我隐处。”刘元归报,母急入井,曰:“吾以追吾子也。”

光禄寺署正于腾云与妻妾自缢死
王世德《崇祯遗录》:腾云结三环于内室,妻左妾右,自居其中,夫妻俱朝服,书绝命句于衣前,曰:“生作大明官,死作大明鬼。”三人缢
死。

庶吉士魏学濂自缢死
李雯《记魏子死事本末》:时先君在难,余匍匐之余,恒就魏子宿,魏子蹴余足曰:“李舒章、魏学濂岂畏死者哉!惟欲为所欲为以报先皇。”……魏子曰:“事真已矣。且闻吴大将军辅太子来,余缓死而无成,其又何以见中兴耶?”遂缢而死。


武臣

锦衣卫指挥同知李若链(一云琏)自缢死
王世德《崇祯遗录》:李若链守崇文门,城陷书绝命句于公服,曰:“死矣即为今日事,悲哉何必后人知?”焚其室而自经。


勋戚

新乐侯刘文炳自焚死,阖门殉难
计六奇《明季北略》:贼破外城,上召文炳及驸马巩永固,各率家丁二十余人,欲于崇文门突围出,不得,乃回宫。文炳叹曰:“身为戚臣,义不受辱,不可不与国同难。”其女弟适李,年未三十而寡,文炳召之归。城陷,与弟左都督文耀,择一大井,驱男女子孙及其妹十六人,尽投于内,闭门令余丁悉入楼,积薪纵火焚,赐宅火发,乃跃入烈焰中。同死祖母瀛国太夫人,即帝外祖母也。时年九十余,亦投井死。

驸马巩永固自刎死
徐秉义《殉君传本传》:永固手摘所服戎帽金顶与之,命取酒一杯,北向酹地拜皇帝,一杯酹公主,自饮一杯,曰:“此永固报皇上、公主时也。”遂自刎。


内臣宫眷

周皇后自缢死
吴理注王誉昌《崇祯宫词》:上回宫见后曰:“大事去矣。尔为天下母,当死。”后恸哭曰:“妾事陛下十八年,卒不听一语。今日同死社稷,亦复何恨!”遂自经。

内侍吕胖子投河死
徐秉义《殉君传金铉传》:铉弟镜与刘元请入御河求之,得网巾玉环,镜识之,曰:“兄物也。”旁有乱骨两丛,有内侍指其一曰:“若求金兵部尸乎?此是也。”问其故,曰:“吾辈有吕胖子者,见公死,曰:‘是人不以吾辈为人。渠能死,我不能死乎?渠生欲远我,我死故近之。’因死其旁。两尸共浮,吾辈掩吕尸,併掩兵部尸,故知之。”镜曰:“是公魂魄所在也。”且残骸不可以棺,遂藁葬御河之旁。

宫人魏氏投河死
《烬宫遗录》:宫人魏氏闻贼入,大呼曰:“贼入大内,吾辈必遭污辱,有志者宜早自计。”遂跃入御河死。

宫人费氏自刭死
《烬宫遗录》:将婚,费曰:“吾虽宫人,实巨家女也。今幸事将军,请召诸贵为嘉会,可乎?”罗喜,召诸贼豪饮,及罪,费窃利刃,请罗入,舂其喉,出,请行酒,连刺二贼,始自刭。濒死呼曰:“吾之不杀李贼,天也!”


其他

汤文琼
徐秉义《殉君传本传》:汤文琼,世居都下,城陷自经,书其衣带,有“位非文丞相之位,心存文丞相之心”

武氏仆
计六奇《明季北略》:武氏仆某,不详名姓。素有义风,当其主武愫受贼伪职,索吉服,仆大恸曰:“奴闻主忧臣辱,主辱臣死,今圣驾崩,主人不奔丧哭临,又取吉服,想见新君乎?饿死事小,失节事大。望三思之。”叩头出血,愫不听。且叱之出。仆曰:“主人为名利所惑,妄意一统,不听吾言,后必有悔。李贼贪淫无道,上干天怒,下拂民情,不久必败,吾不忍见主失所也。”不食而卒。

评论(35)
热度(1096)
  1. 共3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