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关于史同考据和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一点疑问想和太太稍加讨论

  @陆雁 太太,非常抱歉我是在便签先打好的,测试了一下发现会在评论区占三楼(……),实在不好意思刷屏所以干脆单开一帖了, 原文指路
关于您《同人只负责故事就好了》一文中的一点小疑问,观您引用原po的话,原po主针对的重点应该是 “嘴皮一碰”的历史虚无主义,而不是您文中大篇幅所叙的“有批判怀疑精神”敢于 有理有据(比如您说自己凭对李斯的逻辑推理而怀疑司马迁的记载)地质疑“正史”的这些人,这样就更谈不上您所说按原po的逻辑会得出“后来的历史大牛也没资格质疑司马迁”的结论了。(插一句嘴,如果原po说的正史仅指官修史,则我也认为原po用词有失偏颇,至少明清的文献体量足够大,能证伪官史的也不少,but这个不重要了,我姑且借原po的词指代历史主流观点)
我认为原po强调的是对 既无考证精神,又无能佐证自己否认“正史”(意义如上)的依据,也无对历史起码的敬畏之心(不是说守善那种极端(无贬义)的敬畏之心,而是至少要认识到自己脑补的是个真实存在的人,有时候可能还是有相当历史地位或者值得尊敬的人,而非虚构的纸片人), 而张口就来,扯着质疑精神的旗哗众取宠,其实没有任何证明、推理或者仅是看了网络上一些洗脑包式翻案文章从而热爱叭叭or乱写的这么一部分“历史虚无主义者”。
如果原po的吐槽是建立在这个逻辑的基础上,可能是圈不同的原因,我更赞同原po的观点,并完全不以为给他们扣上“历史虚无主义”的帽子是失礼,事实上,我个人对这一类人相当厌恶(当然了,手嘴长在别人身上,做观点JC无此必要,但同时我认为既然公屏了,反对者就也有和对方争辩的权利)。您文中说的能做到 有理有据质疑的人也同样值得肯定, 但原po似乎并没有旨在让这一部分人“对号入座”。
还有关于您在评论区提到的同人文自洽问题,我也有一个小小的意见,就是您说的“行文之中的逻辑自洽”即可,我个人认为这个自洽也应要建立在一个合适的范围里(或云“底线”,哪怕各人底线不同,某段历史某个人物的爱好者们对底线定义的大方向也大约一致),因为是在搞真实存在且有资料流传的同人而非搞原创,就算行文之中能够自洽,也最好能够在大方面尽量与历史(无论是人设、事迹还是评价,也无论是官史或经合理质疑得出的全新结论,AU另论)相合,毕竟虽然艺术加工不可避免, 但是既称历史同人,则不当仅重同人而忽视历史,在此基础上,似乎也不宜对您文中提及的“对写同人报以搞学术态度”来考据or指出他人文中历史误差(后者但凡语气温和,持读者讨论姿态而非高高在上,不管这个虫捉得合不合适,其实我觉得大部分作者也不会产生太多恶感吧)的这类偏向“强迫症”(无贬义)的史同爱好者过于刻薄,何况很多时候这种挑刺行为主观上并非在否定作者,而是出于对作者笔下人物的热情/对作者文章的喜爱,希望更完善从而提出建议呢。

以及我个人并不十分赞同您完全将“搞历史”和“写故事”分割对立开,这个我的观点就太过主观,不展开说了。

ps,自认为我不是守善,是守邪。

评论(20)
热度(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