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清初贰臣超正经印象表(较僻典附注见下)原图链在评论区
ps,朱常淓与吴三桂均非严格意义贰臣。

(明宗室)朱常淓
【和气致祥】《临安旬制纪》卷二:“王曰:‘和气致祥,家不和事不成,今日之事,先生与马辅议之。’”
【幽兰生深谷,馥馥有国香】朱常淓《幽兰石刻诗》

(甲申以前代表)洪承畴
【和顺治一起嘲笑佛家髡发是不孝灭伦】洪承畴《洪经略奏对笔记》卷上:“上曰:‘释氏何所分别?’对曰:‘圣人顺天理而尽人伦,释氏逆天理而灭人伦。’上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人之大孝也。夫妇配偶,所以承先启后,人之大伦也。释氏乃始人髡其发、绝其配,不孝绝伦之罪大也。’”真的xswl。
【尔图报本朝豢养之恩】康熙六年麦庄桥洪氏墓地碑文。拖了两年多才勉勉强强搞出来一座碑,竟然有人觉得这碑在夸他?
【冰霜老脸飞上红云】《蕉窗雨话·记说降洪承畴事》:“承畴此时身不自主,连呼‘好、好’,接壶狂吸,流急气促,不禁大吐,药沫飞溅,胡后衣襟尽湿。承畴自惭孟浪,冰霜老脸,不禁飞上红云。胡后谈笑自若,出绣帕徐徐拂拭,谓承畴曰:‘先生如是,不能死矣,似先生禄寿犹未尽也。’承畴急曰:‘是何言!我立志已决,不死不休。’接壶狂吸,霎时倾尽。胡后笑曰:‘壮哉先生,竟能视死如归。’”
【是多尔衮心爱之人】多尔衮谕(洪承畴)曰:“凡我所心爱之人,虽万金不惜,昨赐卿衣帽,所值无几,卿此行须用心做事。”
【把朱元璋坟头树砍了】戴名世《戴名世遗文集·忧庵集》:“洪承畴之在江宁,登观象台,望见孝陵树木甚茂,气象郁葱,恐有再兴之事,下令尽伐其树。树皆历二三百年,多海外异种奇香,至是皆尽。人家炊爨悉用之,香气满于街衢者一两月。”

(北党)冯铨
【五十岁了拖辫子能被人弹劾狐媚成奸】《皇清奏议》卷二吴达《特纠奸贪大臣疏》:“窃惟忧国奉公者,宅揆之职,改过自新者,立身之要。未有恩隆特简,犹然狐媚成奸,豺狼任性,蠹国祸民,如今日之冯铨者也!”
【谣传强奸他的那位实际上被二三少年调戏得如坐针毡惨惨也】缪昌期《从野堂存稿·自叙》:“忌者耽耽矣,而少年昵之者并不乐予。予贫不能征逐饮食,僻不能輧辎侯门王家,二三少年且厌且恶,予日坐针毡中,惨惨也。”

(南党)陈名夏
【首山仍是箕山节,东海终怜北海心】陈名夏《传密之太史书兼读其寄我诗次韵次韵》。
【但须改陈名夏三字】朱书《方嵞山先生传》:“陈溧阳以假归,乞嵞山定其诗,执礼甚恭。嵞山反复读之,曰:‘甚善。但须改三字,即必传无疑耳。’陈以为隐也,曰:‘宁止是顾三字者,何也?’嵞山厉声曰:‘但须改陈名夏三字!’时坐客满,举错愕,不能出声,陈亦厉声曰:‘尔谓我不能杀尔耶!’适代巡来谒,陈拂衣去,客咸咎嵞山,嵞山笑曰:‘吾自办头来耳,公等何忧。’顷之,陈复入,执嵞山手,涕流被面,曰:‘子责我良是,独不能谅我乎?’竟相好如初。”
【得腐鼠之鸱】褚人获《坚瓠补集》卷一:“一日,百史令亲信至阎寓,谓如肯会试,当以会元相赠。古古笑而不答。其人屡促回音。古古令伸掌,书一‘吓’字于上,云以此复之。盖以鸱枭得腐鼠喻陈,而以鹓雏自喻也。”

(阉党)孙之獬
【斩首、插鬃、乱箭射死】谈迁《北游录纪闻下·辫发》:“为土寇所执,土寇詈之曰:‘尔贪一官,编天下人之发,我当种尔发!’锥其颠,插发数茎,惨死。”徐树丕《识小录》卷二:“山东乱,乱兵缚置高竿,丛箭射之。此丙戌、丁亥间事。报应之速,无逾之獬者。”《淄川县志卷六人物志·文学传》:“公以大义责其受抚,贼不听,遂请死,骂不绝口。贼怒,不即杀,使其腹党绊羁一室中,不食者五日,气益壮。贼愈怒,乃加以非刑,拷苦,死而复苏。气益壮,贼愈怒,乃缚其四孙男兰滋、兰藂、兰薮、兰蔼于面前,加刃于颈以迫胁。公不为动,骂益厉。贼愈怒甚,至以针线穿缝两唇,祖孙五人同时饮刃死,惨哉!六月二十二日申酉间事也。公生平节概如此。”
【萧艾虽敷荣,永逊珠玉碎】孙之獬《成象妻王烈妇饿死诗》。
【取汝一头谢元元】顾炎武《淄川行》。

(复社)吴伟业
【徵书郑重眠餐损,法曲凄凉涕泪横】徐釚《南州草堂词话》卷上:“吴祭酒作《秣陵春》,一名《双影记》,尝寒夜命小鬟歌演,自赋《金人捧露盘》词云:‘记当年、曾供奉旧儿裳。叹茂陵遗事凄凉。酒旗戏鼓、买花簪帽一春狂。绿杨池馆逢高会,身在他乡。喜新词初填就,无限恨、断人肠。为知音、仔细思量。偷声减字,画堂高烛弄丝簧。夜深风月催檀板,顾曲周郎。’时祭酒将复出山,晋江黄东崖诗云:‘徵书郑重眠餐损,法曲凄凉涕泪横。
’正谓此词也。”
【诗人吴梅村之墓】顾湄《吴梅村行状》:“吾一生遭际,万事忧
危,无一刻不历艰难,无一境不尝辛苦,实为天下大苦人。吾死后,殓以僧装,葬吾于邓尉、灵岩相近,墓前立一圆石,题曰:诗人吴梅村之墓。”

(武人)吴三桂
【昔管仲射齐桓公,后齐桓公又征服管仲】《清初内国史院满文档案译编中》顺治元年四月十六大清国摄政王谕吴大将军书。
【微服唱曲】《清稗类钞》:“尝微服游江淮间,与六燕俱。贾人某亦嗜声伎,值家燕演剧,吴投刺谒之,贾延入,纳之上座。未几,乐作,脱板乖腔,百无一当。主人与客极口褒奖,吴但默坐,瞑目摇首而已。主人愤而言曰:‘若村老,亦谙此耶?’吴曰:‘不敢,然嗜此已数十年矣。’主人愈不悦。客有黠者,请吴奏技,否则将有以折辱之。吴欲自炫,不复辞谢,欣然为演《惠明寄柬》一折,声容台步,动中肯要,座客皆相顾愕眙。少焉乐阕,下场一笑,连称献丑而去。”
【微服艳遇】喻血轮《绮情楼杂记》:“先是三桂未封藩前,尝变名挟十万金游汴,出入青楼,恣为狭邪游。未几,金尽,大为逆旅主人所窘,惟名妓桐花,奇其为人,厚视之,留住院中匝月,恩爱备至,三桂感其情义,阴以身份告之。及材官以金钱至,三桂亟入市购径寸明珠以酬桐花,值可万二千金。临行题诗旅壁云:“走马张弓二十年,归藩无路且朝天。梧桐雨后芭蕉雨,注到阴符第几篇。”诚英雄口吻也。”
【斗鹌鹑】传《吴三桂斗鹑图》。
【满人去辫复明】刘献廷《广阳杂记》卷四:“永历之自缅归也,吴三桂迎入坐辇中,百姓纵观之,无不泣下沾襟。永历面如满月,须长过脐,日角龙颜,顾盼伟如也。有满洲人见之,以为真天子,遂有密谋以图中兴者。事泄,诛四十余人焉。予曰:‘我向闻其人,而遗其人之名,先生犹忆得否?’坦然曰:‘亦忘之矣。然于法场上见为首者长七尺余,形如虎豹,皆言其膂力绝人,骑射为满洲之冠,永历以此益不得更延时日矣。’”
【将军犹是中华之人,将军之功大矣,将军之心忍乎】《永历帝致吴三桂书》乱序,顾公燮《丹午笔记》本。

评论(17)
热度(151)
  1.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