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南明/集句填词】重清明

甲申以下殉难、遯身诸公清明快乐w。
 
南明·重清明
 
集句:史蘇
曲:李峻一《电灯胆》
 
萧萧春雨碧湖上头[1]
草木影落歌楼[2]
也往经台荒地
重归遍觅旧游[3]
 
此事伤心六十年 芳草依然[4]
莫把画图看作画 是梦中山[5]
英雄老俱尽
天地愁未宽[6]
 
阅历一心在 苍茫万事非[7]
白头甘抱拙 那望鹊桥回[8]
并刀昨夜匣鸣 都付马蹄秋水[9]
江南游子 九分憔悴[10]
 
莫向西山望 秣陵烟树已全空[11]
凄凉甚 赖有长笺清响寄高鸿[12]
无限伤心夕照中 又过东风[13]
千载伤情 杜宇啼红[14]
 
流水滔滔安返 遗民落落几存
恸哭向江门 双袖龙钟尽血痕[15]
举目见青天 南音此日梦寻[16]
到寒食樽前一病身
风雨妒春[17]
 
寒叶一声声 深山深处无争[18]
细雨孤帆白下城 沧桑变更[19]
句句吟皋父
重重续忆翁[20]
 
吾辈为樵渔 始自乙酉岁[21]
乡路虽咫尺 生死总不归[22]
羡煞南来雁影 月明天外高飞[23]
却只听得 杜鹃鸣北[24]
 
幽人长住 杖头已拨千峰云雾[25]
是鹧鸪 年年清明今闻摧肺腑[26]
频频惊我 拗却辇下新朝服[27]
早起自笑 抱瓮灌蔬[28]
 
收拾舞衫歌袖 看天外鸿飞去[29]
狂花带哭吹 今朝又打渔阳鼓[30]
青山来此赴 忽闻燕归何处[31]
不须偷换羽声凄楚[32]
更思遗履[33]
 
 
[1]许承钦《送古古还沛》:“不为蹈海不封留,剩水残山蹑屩游。自此虞翻思吊客,谁从唐举问方州?有年载辑诗中史,无屋将牵岸上舟。破砚团粽生事了,萧萧春雨碧湖头。”
[2]徐石麟《风流子》:“恐二陵风雨,寒惊客梦,三山草木,影落歌楼。”
[3]顾与治《送祖心还岭南》:“一春风雨愁中去,春去还添送别愁。心事两年同下泪,莺声明日独凭楼。舟车已断寻前路,城郭重归失旧游。只恐经台也荒草,吾庐何不且淹留。”
[4]冷士湄《三月十九日岁再逢甲申感而有作》:“燕子飞来柳絮天,人间芳草又依然。海棠花落东风里,此事伤心六十年。”
[5]冷士湄《梦里青山图为桐皋上人题》:“片云孤鹤寄人间,心自禅空梦自闲。莫把画图看作画,画中山是梦中山。”
[6]彭士望《乙未夏五惶恐滩作》:“惶恐滩声五月寒,舟程出石报平安。英雄此路老俱尽,天地到今愁未宽。”
[7]黄云《哭陈淡仙》:“白门多难后,生死亦相依。阅历一心在,苍茫万事非。”

[8]宗元豫《七夕集晓榭》:“露逼枫林老,凉催菊蕊开开。白头甘抱拙,那望鹊桥回。”

[9]陈子龙《渡易水》:“并刀昨夜匣中鸣,燕赵悲歌最不平。易水潺湲云草碧,可怜无处送荆卿。”余怀《永遇乐·为陈其年题小像》:“六朝遗恨,半生落魄,都付马蹄秋水。我见犹怜,世欲皆杀,吊客青蝇耳。”

[10]余怀《水龙吟·和陆放翁》:“明年五十,江南游子,九分憔悴。”
[11]钱澄之《寄吴梅村》:“秣陵烟树已全空,回首登临似梦中。只课诗篇销晚岁,别填词曲哭秋风。”
[12]曹溶《江城梅花引·除夕和赤豹》:“倦翁,倦翁,小楼中。灯又浓,梦又重。夜也夜也,夜过半、难解诗穷。赖有长笺清响寄高鸿。总把寒更吹教暖,春动也,怕春光,不属侬。”
[13]夏完淳《一剪梅·咏柳》:“无限伤心夕照中。故国凄凉,剩粉余红。金沟御水自西东。昨岁陈宫,今岁隋宫。……才过西风,又过东风。”
[14]魏际端《诸葛公墓》:“千载伤情惟杜宇,年年啼血树头红。”
[15]方文《三月十九日作》:“野老难忘故国恩,年年恸哭向江门。南徐郭外三停棹,北固山头独怆魂。流水滔滔何日返?遗民落落几人存?钱生未死重相见,双袖龙钟尽血痕。”
[16]李邺嗣《钳头一章招华杨诸公》:“忆向西台哭不禁,钳头此日续南音。冰城初筑君先入,剑树犹开我复临。干弱支天留士气,霜青薙草见臣心。重泉疑隔无多路,预逐香风梦去寻。”
[17]陆宇燝《寒食题宋先生草堂》:“天妒梅花更妒人,风风雨雨不知春。杜鹃啼处孤灯梦,寒食樽前一病身。”
[18]陈恭尹《题画》:“深山深处有人争,拟寄闲身画里行。日掩柴门无个事,碧溪寒叶一声声。”
[19]夏完淳《由丹阳入京》:“万里河山拱旧京,楚囚西去泪如倾。斜风衰柳丹阳郭,细雨孤帆白下城。”
[20]刘城《峡居》:“新诗句句吟皋父,旧史重重续忆翁。”
[21]吴嘉纪《哭王水心》:“吾辈为樵渔,始自乙酉岁。”
[22]吴嘉纪《伤戴酒民》:“乡路虽咫尺,生死总不归。闺中老寡妇,引领空欷歔。”
[23]李瀚《伤春曲》:“池塘春草绿依依,万古愁魂唤不归。羡杀南来鸿雁影,月明天外一行飞。”
[24]邹祗谟《绮罗香·广陵阮亭署中酬赵千门见赠原韵》:“怪柴桑、早赋归来,春尽听、杜鹃鸣北。”
[25]黄宗会《象田山赠石雨》:“杖头已拨千峰雾,入水拖泥何处去。岭头日落黄庐暗,老麂呼风毛欲竖。”
[26]黄宗羲《三月十九日闻杜鹃》:“江村漠漠竹枝雨,杜鹃上下声音苦。此鸟年年向寒食,何独今闻摧肺腑。昔人云是古帝魂,再拜不敢忘旧主。前年三月十九日,山岳崩颓哀下土。”
[27]方文《会试榜发久不得报有怀同社诸子》:“辇下新朝服,山中老布衣。高鹏与低鷃,各自一行飞。”
[28]周容《早起》:“四海人同梦,鸡声忽起予。千秋心未已,一日事何如?酒趣刘伶减,年华邓禹虚。凭栏空自笑,抱瓮灌园蔬。”
[29]余怀《桂枝香·和王介甫四十九岁感遇词》:“问千古英雄谁又?况霸业消沉,故园倾覆。四十余年,收拾舞衫歌袖。”《青玉案·思乡词》:“秋来梦绕秦淮路,看天外鸿飞去。”
[30]杨文骢《戏作丛兰不循规矩》:“狂花带哭吹,若打渔阳鼓。从来君子香,耻与凡夫伍。”
[31]周城:《哭戴敬夫》:“青山来此赴,白日欲成阴。已痛故人绝,更伤节士心。”梁清标《金凤钩·燕来》:“忽闻燕来何处?向树底、双双小语。”
[32]曹贞吉《摸鱼儿·寄赠史云臣》:“搓酥滴粉方成调,偷换羽声凄楚。”
[33]许楚《阅常山志感赋》:“万户凋伤战伐余,登丰旧里尽丘墟。浮空石烂思遗履,清献岩深蹇著书。”

评论(5)
热度(8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