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南明/集句填词】朱雁度

 这首词填到下半段,脑海里都是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了却君王天下事, 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集句:史蘇
曲:陈悦《乱红》

秋风又到 秣陵关[1]
彤云故锁 三山断[2]
西堂春梦 零落银钩忍眼看[3]
洒空江 风雨逼人寒[4]

送客春帆 每断魂[5]
兰若何堪 再陆沉[6]
酒清人净 万重山寂夜无更[7]
徒记省 如歌如哭泉声[8]

尽从来 百岁同萧条
总埋没 新珠襦 旧蓬蒿[9]
残碑在 犹是建前朝[10]
兹山尚姓焦[11]
还山早 正晚披夕照

(人不归来 春去了)[12]
长亭路遥[13]
(拟做个 秋怨鸟)
迢迢 飞梦入层霄[14]
(更吹箫 一声断处血难消)
琴囊横故剑 老[15]
(说与愁人道)[16]

「看山垂泪眼,蹈海独醒人。」[17]

有客有客 字船子
平生赤脚 踏海水[18]
呜呼一歌兮 海上吟诗到白头[19]
奋击楫 肯效南冠囚[20]

狂梦也 河水接天流
到今日 万里波涛竟收[21]
吾不向 青山正首丘
热血溅刀头[22]
歌思绝 明日独凭楼[23]

遍荒凉 大野朱雁度[24]
唱鹃声 肠断暮春江路
可怜是 芳草不知愁
又逐千里去[25]
慢回首 四座停杯无语[26]

把当年 醉到垆头乳[27]

[1]李沂《重过金陵》:“秋风又到秣陵关,独客穷途尚未还。武定桥头新月上,朦胧遥望紫金山。”
[2]王夫之《摸鱼儿》:“君莫叹,君不见、彤云故锁三山断。罡风吹散。想华表鹤归,天台人返,怕见人民换。”
[3]吴仁趾《展园次兄遗札》:“草绿池塘梦已残,西堂无复共盘桓。空余怀袖三年字,零落银钩忍眼看。”
[4]张养重《雨中重过钓台》:“再访先生欲见难,空江风雨逼人寒。白云中断千峰树,碧涨新添七里滩。”
[5]顾景星《闻友在广陵》其一:“当年垂柳几株存,送客春帆每断魂。明远赋成休再续,樊川梦觉已三番。怀沙丞相西州路,野祀将军东郭墦。君到依然花月地,可能一饭吊江村。”
[6]阎修龄《闻一蒲庵水涨》,见郭麐《灵芬馆诗话续编》。
[7]徐石麟《临江仙·次陈简斋韵》:“往事在心徒记省,浑如好梦初惊。鹁鸪犹说旧阴晴,酒清人去后,山寂夜无更。”
[8]宋琬《破阵子·关山道中》:“半紫半红山树,如歌如哭泉声。”
[9]董元恺《多丽·北邙山感怀》:“尽从来、千秋百岁,同归旷野萧条。凭聚敛,贤愚魂魄,总埋没、新旧蓬蒿。”
[10]杜濬《题废寺寄钱宗伯牧斋》:“大树风多叶尽飘,庄严犹是建前朝。黑头江令残碑在,不记君王旧姓萧。”
[11]杜濬《焦山》:“触处迷人代,兹山尚姓焦。”
[12]董儒龙《满江红·镇远道中闻杜鹃》:“才送得,斜阳没;又叫起,黄昏月。想其心悲苦,其音啁唽。人不归来春去了,关卿何事频呜咽?痛千呼万唤没人应,空啼血。”
[13]万树《醉花间·相送》:“河澌今夜冻,雀舫移难动。长亭路未遥,易入红楼梦。”
[14]王夫之《满江红·新月》:“幽魄可怜凉似水,一丝浅漾冰纹缬。问青天何事送新愁,从谁说。眄南枝高处,素痕明灭。认得遥山青不了,半峰微露峨眉雪。便迢迢飞梦入层霄,还孤怯。”
[15]方中通《南乡子·江舟夜月》:“书卷琴嚢横一剑,孤舟,芦荻萧萧不肯休。”
[16]任绳隗《大江乘·闻雁》:“天际横空排雁字,高挂数行行草。嘹呖啼痕,声声怨恨,说与愁人道。……拟伴杜鹃枝上血,做个春秋怨鸟。”
[17]吴嘉纪《悼杨集之》。
[18]余怀《七歌》其一:“有客有客字船子,平生赤脚踏海水。身经战斗少睡眠,功名富贵徒为耳。”
[19]见黄学圮书吴嘉纪《陋轩诗》册首。
[20]顾炎武《金山》:“忽闻王旅来,先声动燕幽。阖闾用子胥,鄢郢不足收。祖生奋击楫,肯效南冠囚。愿言告同袍,乘时莫淹留。”
[21]魏际端《金陵》:“三山东折大江流,万里波涛此处收。朱雀乌衣风月地,龙蟠虎踞帝王州。孙坚玉玺新无角,王濬戈船旧有楼。芦荻满川声淅淅,石城五月乍如秋。”
[22]李盘《挽先兄维曼大司农》:“不向青山正首丘,愿倾热血溅刀头。出师表上风雷动,转饷筹空日月愁。蝴蝶三更思汉鼎,子规万里怨吴钩。英魂到海流无尽,张陆应同把臂游。”
[23]顾与治《送祖心还岭南》:“一春风雨愁中去,春去还添送别愁。心事两年同下泪,莺声明日独凭楼。舟车已断寻前路,城郭重归失旧游。只恐经台也荒草,吾庐何不且淹留。”
[24]阎尔梅《戊申禊日诗》二:“大野苍凉朱雁度,高山嶻嶪白云邻。淮南席主江南客,点缀离亭处处春。”
[25]王翃《春江路·京口留别》:“雨销花,风剪絮,肠断暮春江路。可怜芳草不知愁,又逐轮蹄千里去。”
[26]许嗣隆《惜余春侯》:“半湾流水,一片孤城,步入夏云深处。……漫回首、离思萦怀,歌残笛歇,四座停杯无语。风床卷幔,月槛龙纱,寂寞溪山谁主。遥亿长亭短亭,芳草黏天,路迷前浦。料江南、杜宇声声,频道不如归去。”
[27]屈大均《长亭怨·冬夜与李天生宿雁门关作》:“记烧烛、雁门高处,积雪封城,冻云迷路。添尽香煤,紫貂相拥夜深语。苦寒如许,难和尔、凄凉句。一片望乡愁,醉不到垆头驼乳。”

评论(6)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