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南明/集句填词】悲风操

集句:史蘇
曲:周子雷《千年风雅》

枕上疏钟 春梦小楼中[1]
千峰多似簇 羊昙路已穷[2]
故人头白 今雨花不红[3]
春动也 怕春光 不属侬[4]

想杜鹃声 声里人何处[5]
谙得坂头霜 觅向孤村驻[6]
一身斜阳 痛饮归旧都[7]
门前对 秣陵烟 钟陵路[8]

日没处 衔木到终古[9]
抱冬青 长自笑头颅[10]
桃根已失江南渡[11]
柳稊初放听啼乌[12]

「三百年来如梦幻,万千事过成飞电。
记门前金匾尚辉煌,同樵爨。」[13]

胡雁高飞 蛟龙堕网罟[14]
鹤梦来何处 新坟参得无[15]
吴员潮怒 蹈海留孤柱[16]
无计挽得春住 竟归去[17]

雨打潮回 萧萧不肯休[18]
黄河忽已清 画尽粉本收[19]
寂寞峰头 木石与天游[20]
这痴翁 怎分新旧[21]

叹婆娑 人似桓公柳[22]
更伤心 吴越几春秋[23]
春去还添送别愁[24]
惟有寒江傍月流[25]

可怜今古 无限丹心烛
眼见著 同然蕉鹿[26]

[1]方以智《满庭芳》:“锦绣园林,芙蓉筵席,从来狼藉东风。玉楼香泪,可惜吊残红。千古章台坑里,活埋却、多少王公。……问桑田沧海,半晌朦胧。打叠千篇万卷,五更尽、枕上疏钟。”余怀《将归秦淮留别如须及周子佩子洁子晖子向时林若怃黄惕如顾若民至抽毫揽泪情见乎词》其二:“孺子真无赖,朝逢黄石公。客愁寒食后,春梦小楼中。僮仆欢羁旅,渔樵叹故宫。青青原上麦,偏带杜鹃红。”
[2]张丹《相见欢·过天寿山》:“白满天山路。试冲寒、马蹄朝发,冰花飞舞。□里千峰多似簇,一带红墙深护。多应是、一抔陵土。古殿虚无人不到,有苔痕绣满椒香柱。荆棘里,断碑仆。”陈维崧《采桑子·和纬云弟京邸春词韵》其七:“有人来自尚书墓,燕子楼中,红粉成空。树树衰杨夜起风。……非公人尽嫌余懒,絮酒难从,疏散谁容?头白羊昙路已穷。”
[3]余怀《七歌》其五:“旧雨今雨花不红,新人故人头尽白。呜呼五歌兮声乌乌,浮云为我停斯须。”
[4]曹溶《江城梅花引·除夕和赤豹》:“倦翁,倦翁,小楼中。灯又浓,梦又重。夜也夜也,夜过半、难解诗穷。赖有长笺清响寄高鸿。总把寒更吹教暖,春动也,怕春光,不属侬。”
[5]董元恺《酷相思·西江代内》:“想杜鹃声里人何处?春山也、留君住;秋山也,留君住。……两峰三竺西泠渡,旧是同行路。纵叮咛燕子浑无据。春江也,随君去;秋江也,随君去。”
[6]徐石麟《踏莎行·龙潭道中》:“雁影惊时,山痕断处,白云一段迷红树。马蹄谙尽板头霜,沿溪觅向孤村驻。……浊酒新篘,寒烟未煮,一杯持共西风语。”
[7]吴绮《明月棹孤舟·江上》:“两眼秋云,一身斜日,长啸佛狸祠下。”吴嘉纪《秣陵酒徒歌赠吴介兹》:“丈夫岂作儿女态,为予贫病心踯躅。帆前雁雏唤侣伴,掌大雪片飞江湖。君且痛饮归旧都。君不见,杜陵野叟在泥途。”
[8]杜浚《樵青歌为黄云裳作》:“当时同学十数人,两人引颈先朝露。一人万里足重茧,一人入海随烟雾。三人灭迹逃空门,四人墙东长闭户。一人卖药不二价,一人佯狂以自污。黄生计划无复之,门前便是青山路。昆吾宝剑千金值,改铸腰镰应有数。黄生终日无踪迹,上山清晨下山暮。有时昏黑犹在山,痛哭身当猛虎步。不知为樵定何意?黄生安肯言其故。但闻有一海陵樵,时时偷访钟山树。”
[9]顾炎武《精卫》:“万事有不平,尔何空自苦?长将一寸心,衔木到终古。我愿平东海,身沉心不改。大海无平期,我心无绝时。”
[10]魏禧《登五老峰》:“往日不堪多谬误,临风长自笑头颅。最怜星子城边树,行列分明似艺蔬。”
[11]王夫之《摸鱼儿》:“君莫诉,君不见、桃根已失江南渡。风狂雨妒。便万点落英,几湾流水,不是避秦路。”
[12]万寿祺《访韩圣秋于五龙潭韩时将远去》:“西京冠剑曾前席,南国莺花入大都。我始逢君君欲去,柳秭初放听啼乌。”
[13]周在浚《满江红·旧内》。
[14]余怀《七歌》其二:“皇天剥蚀国运徂,况我无家更愁苦。沟壑未填骨髓枯,河山已异安所取?胡雁翅湿犹高飞,百尺蛟龙堕网罟。”
[15]张煌言《月夜灯普陀山》:“鹤梦来何处,龙吟隔几重。迎门有灯火,僧话旧时踪。”《忆西湖》:“梦里相逢西子湖,谁知梦醒却模糊。高坟武穆连忠肃,参得新坟一座无。”
[16]杨文骢《雨过江心寺》:“雨湿荒江岸,徘徊信国祠。吴员潮尚怒,文相气犹悲。蹈海留孤柱,回天定两仪。请看祠畔树,终古自离奇。”
[17]许嗣隆《惜余春侯》:“半湾流水,一片孤城,步入夏云深处。……漫回首、离思萦怀,歌残笛歇,四座停杯无语。风床卷幔,月槛龙纱,寂寞溪山谁主。遥亿长亭短亭,芳草黏天,路迷前浦。料江南、杜宇声声,频道不如归去。”
[18]万寿祺《蝶恋花》:“荆楚东来増古戍,铁瓮城西,月下前朝树。风景不殊天四宇,惊飙驱雁谁为侣?……洲渚年年芳草渡,依旧江山,摆到丹阳住。瑟瑟秋声吹暮雨,夜深不见潮回去。”方中通《南乡子·江舟夜月》:“书卷琴嚢横一剑,孤舟,芦荻萧萧不肯休。”
[19]屈大均《哭亭林处士诗》:“才分南北路,便有死生情。皓首悲难得,黄河忽已清。”吕留良《古灯寄诗商募结庵次韵答之》:“一把乾茅万古愁,廿年位置下场头。邨多好处奇文记,画境佳时粉本收。和尚难安无事甲,秀才惯算未来筹。绿章乞此萧闲福,要使天知老罢休。”
[20]祁彪佳《醉卧武夷舟中口占二绝》:“玉女临空妆镜台,刘郎能得几时回。桃花随水飘飘去,寂寞峰头月上来。”《丁丑季秋》:“嗟吁乎!琳宫贝阙总荒丘,镌壁磨崖岂久留,无情木石与天游。”
[21]纪映钟《贺新凉·自题像次曹学士韵》:“素发连蜷卷。这痴翁、非君非牧,谁招谁遣?……老屋孤松恒作伴,覆床头破瓮看浮浅。……一任朝光侵户牖,好睡朱檐偎犬。”王士禛《贺新郎·和竹山韵》:“长安一雨分新旧。更谁能、望尘膝席,争名鸡口。”
[22]龚鼎孳《贺新郎·和曹实庵舍人赠柳叟敬亭》:“鹤发开元叟。也来看、荆高市上,卖浆屠狗。……绿鬓旧颜今改尽,叹婆娑、人似桓公柳。……江东折戟沈沙后。过清溪、笛床烟月,泪珠盈斗。老矣耐烦如许事,且坐旗亭呼酒。判残腊、销磨红友。花压城南韦杜曲,问毬场,马弰还能否?斜阳外,一回首。”
[23]吴易《东湖杂诗》:“百代伤心地,风烟莽不收。江山一吊望,吴越几春秋?”
[24]顾与治《送祖心还岭南》:“一春风雨愁中去,春去还添送别愁。心事两年同下泪,莺声明日独凭楼。舟车已断寻前路,城郭重归失旧游。只恐经台也荒草,吾庐何不且淹留。”
[25]陈子龙《仲冬之望泛月西湖得三绝句》其三:“暖雾轻云汗漫游,湖中风物未经秋。独愁山外钱塘路,惟有寒江傍月流。”
[26]陈恭尹《传言玉女·咏红芭蕉》:“火树珊瑚,怎似他、闲草木!丹心无限,化作光明烛。山榛隰苓,想见其人空谷。可怜今古,同然蕉鹿。”

评论(3)
热度(58)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