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关于我】写手年度总结二十题

题源@林朵。昨晚看到这套题,忽然很有答题欲望,顺便补充一下年终总结粗泛缺漏之处。答得比较丧,预个警。

01 这是你开始写作的第几年?

从小三起算,到今年应该是十年整,也是写古耽/史同/历史向的第三年。


02 你今年挖了多个个坑?

除了陈年大坑依然在填之外,只写了不成篇的灵感段子的不算,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在电子设备上已开的大约有一篇古耽,两篇正经向的历史小说,十八篇史同,两篇影视同人。


03 你今年填了多少个坑?

填、填平了上、上述史同中的两、两篇,加上为时势所迫而吐血赶工出来其实可以算南明史向同人的伪剧本,勉强凑到三篇……往事不堪回首……
我完成度最高的时期应该是14-15年,那个时候的先秦同人名狄同人普遍写一篇完一篇,此后坑品直线下滑,近两年完结文已经寥寥无几(。)幸好我有个好习惯,并且因为某种原因我大部分坑都不会发出来,所以看起来我还算是个勤勉专一的咸鱼文手……吧。


04 摸摸你的良心,如果它还在的话,有没有觉得痛?

痛啊,太痛了,简直痛不欲生,我怎么水平这么低,每次同人都撸得怀疑人生……这应该是我坑史同的最直接理由了。


05 这一年你写的最满意的文是哪篇?

《青山有蘼芜》,这是我写过的最长的同人,一度占去我大半的写作时间,可以说我今年写作的最高水平,自我感觉最好的灵感、桥段、描写、对白、塑建、花样,最酣畅的落笔都聚集在这篇里,甚至于在磨剧本的时候有一截卡死了,打开这个看看竟然重新找回思路。从考据态度来说,相差无几的只有曾经踌躇满志当历史小说试水来写最后也胎死在考据僵化上的《观槿词》,举个例子,我用了近三个小时敲定了一份食物的种类和写法,而这个食物只写到了算逗号的五句话。
目前字数四万三。
四万三这个数字在史同圈还是不算什么的。
但,它还有另外一个标签,配合字数来看,绝对惊悚无比……
不过我是不会说的∠( ᐛ 」∠)_


06 这一年你写的最不满意的文是哪篇?

如上,就是《观槿词》了。
在答上一题之前我通览题目,想说的并不是这个,事实上它还不算水平上的殿军,更差劲的还有一批屯在文件包里,不过直到刚刚敲出标题,让我在心中瞬间回放了一下,顿时理会到这篇文到底有多烂。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以正经非同人的态度来写我圈的小说,说实在的,是一次非常失败的尝试。
缺点我会在十七题下去谈,没有删档了帐的唯一原因在于我心够宽脸够厚。
“观槿”,系史蘧庵词集的名称,大约本回体验唯一成功之处是我用“颜如花落槿,鬓似雪飘蓬”两句来为题做注,本子已经佚失,但从《瑶华集》中收录的其中九首来看,这样标注至少不会错的。
除此之外就是百无是处。


07 这一年你热度最高的文是哪篇?能总结一下原因吗?

粗略翻拣了一下,幽幽地说热度最高的是填词……纯以文本内容来算,应属甲申国难纪念日那天偶然起兴拿草纸随手写的一段崇祯相关第一,陈年大坑一个也是兴来摸的文言文小番外次之,之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剧本、孙先生和小豹子这三篇并第三。不过后者被反复和谐以至于我无法再看到最初版本的热度,所以这个排序并不准确。
原因很简单,因为tag热度高啊
不我指的是史同这个tag,跟那几个基本上被区区不才一人霸屏的基本没有关系……
混lof三年热度最高的文依然是早年的《名狄》、《琅琊榜》同人,同理,因为这两个tag热度太高了(bu)


08 这一年有哪些读者令你印象最深刻?

评论红心蓝手窥屏的每一个人都是小天使w
像我这么个边缘极圈爱好者和文风奇诡不会讲故事的半吊子写手,能收获五百多fo还是非常意外……每次看到有姑娘叫我太太,说实话我是比较惶愧的。
这个倒跟习惯谦虚无关,实在是人贵在有自知之明,我是什么水准什么天资我心里清楚得很。所以能有这些朋友不嫌弃,我由是感激。
我是个不怎么热衷于混热度和求评论的,凡写东西首要自己快乐,加上混圈冷和社交障碍,不是特别相熟的ID便不语言打扰了,这个题我简单答两个原耽口味合得来的同萌小天使x
叶辞竹/徐停云姑娘……准确的说是姐姐?带ID称呼好奇怪(滚)文超好吃!业界良心!忽然坑品变好了!我要给徐令崔令打电话到欠费!经常线上聊剧情,一些意见也让本萌新获益匪浅(›´ω`‹ )
还有沽酒换辞姑娘,我们之间大约有一种神秘的气场干扰了lofter的正常运行,可能是圣人的仙气,反正她的艾特我就没在消息提示区即时收到过几回_§:з)))」∠)_谢相,啊,难得一见的法系丞相,总让我想起当年趴先秦坑的时候迷恋法家的美好回忆(bu)人设特别带感了,我只想问一句,什么时候才到车,啊,要车,隔壁令君都车几篇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位扬州的太太我一定要提一下,我……我好嫉妒……


09 这一年有没有什么读者留言令你开心的原地爆炸?

看留言都会很开心啊,唔,最爆炸的一次应该是一位姑娘在QQ上告诉我,她觉得小宋像张宗子笔下的余若水先生。
宗子《余若水先生传》系选入语文考题的名篇,姑娘给我发的则是他文集中闻先生苦节志愧的一首诗,“惟吾若水余先生,十四年来心似铁”,这是我能想到的对我的原耽的最高赞誉了,因为我想写的就是这样的人,奈何笔力不济,每每力不从心,我一个捏造的角色,何德何能与先生相提并论呀。


10 这一年写作给你带来最快乐的事是什么?

写作本身就是一件痛并快乐的事,我很享受把脑洞付诸现实的过程,尤其我会开车。
身为一个三次的废柴学渣加除了我基友外和别人完全没有共同语言十分丧沉迷历史使我丧上加丧经常幻想自裁还要脸上笑嘻嘻人生哲学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用我基友的话说是严重缺乏生活实感的人,惟有写点什么的时候才会感受到存在的意义。编排故事,推敲对话,脑补神态,搜肠刮肚地找典故,甚至于卡文卡到想死的时候抱着手机在键盘上胡敲胡删,还有我最喜欢的为了一个细节找一堆资料然后再用更专业的词句细细描绘出来,都让人身心俱疲且愉悦着。


11 这一年写作给你带来最悲伤的事是什么?

大概就是,糟糕的坑品和史同脑洞的无法全面实现吧。今年比去年怀疑自己怕不是个智障的次数更多了,感觉离能够开始写我想写的人所要达到的高度还遥遥无期……


12 这一年你是否因写作而结识了新的好友?

是的x


13 这一年你为了写作而主动学习了哪些新东西?

太多了……光买来的资料书就有很多,不要说下载的电子资源,前天为了装下新一批饮食资料我把云盘扩容到了5T∠( ᐛ 」∠)_
我的原耽和史向大部分都有明确的指向性,所以新东西依然以我明居多,除了资料和文献(后者也可以算半个答案)之外我觉得我今年可称壮举的是把《姑妄言》看完了,同时还在和《金瓶梅》与《红楼梦》硬肛……
前者一开始是抱着这本书这么污居然有我男神卧槽和据说写到了弘光光的心态来啃的(其实写到南朝只有最后一章,我觉得我被骗了),后来被我做了超多的读书笔记,后半部单我备忘录里就开了四十余条便签,基本上和后二者一样成了积累文素的途径。


14 这一年你的文是否有收到过画手配图?

有的,我基友,两张,同人配图,cp和内容,丧心病狂,不可描述(括弧笑)


15 如果有可能,你最希望能合作的画手是哪一位?

不是很了解画手圈子,只是我对很多国风画有一丢丢怨念,因为大家都不乐意画胡子……来自一个追着《张公案》漫画的人的心声jpg
合作的话是没怎么想过的,凡事以脑补居多(。)


16 你认为自己这一年在写作哪方面提升最多?

遣词造句更精炼,砍掉了许多不知所云的抒情,内容上增加和修正了不少世情民俗社会政zhi,更有时代感。

 
17 你认为自己这一年在写作哪方面的缺陷最需弥补?

分两个方面来说,我的原耽最大问题还是陈年痼疾,我不会讲故事,永远做不到张弛有度、从容铺排,走一步看一步不列大纲不想后果的毛病导致篇幅越拖越长,早年深受pov影响而想写清每一根线,把每一个人包括龙套都写成人形,以至于剧情越拖越多,收都收不回来。
我写文章总是热爱隐晦,譬如说用掌故,有些只有自己明白的深意,人家看的时候非得了解这个渊源再千回百转地合上我的脑洞才能读出来,简称装逼过甚,得不偿失,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改都改不了。
还有一直以来描写赘痈,用词诘屈的问题(不过论生僻还得是我上一篇古耽),依然存在。
同人文除了上述也是问题外,还有就是,我非常容易被自己拿文献和资料套死了,而自觉的想象力和张力又不够,尤其依托于现实同人色彩不浓的那一种,越是写得郑重,越是去考据,写出来的东西越像文言文翻译,我无法在纪实和艺术创作之间自由转换,也无法将真实存在的人和事圆融地串起来,变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我很难找到一个理想的切入点,所以每个人的出场都像在倒履历,不要说那种殿堂级的神作和我最爱的《快雪》了,我就是和《北京1643》比起来,也差在一百条街开外。
还有,也许因为胆怯谦卑,也许因为敬畏过甚,我入史圈三年来,凡我愈爱慕,在写正式的文章的时候,愈一个字都写不出,我真的是那种连打我本命全名都要心理压力半天的人,我说过吧,上一次口头直呼其名还是毕业之前,被同学问的,同学说你怎么脸红了……不科学啊我明明是个脸皮塞亨九的老司机,我应该没救了,也许下次可以试试先用敬称,写完再一键替换(。)


18 能不能贴一段自己这一年写的最棒的文章段落?

最棒的段落就在第五题那篇里,我不方便贴,这样我贴个今年寄寓最丰富的一段,还算满意吧。

『堂子正当心是一张攒边打槽镶汉白玉长方大桌,桌后一把黄花梨玫瑰椅,擦光的券口牙板上,纤细的行云流水雕花显得温润沉厚,泛着一层薄设设内敛柔和的光芒。
承盘中放的坠火粥——搁一份鲩鱼片在碎猪骨、捏糜皮蛋、大米煮得晶莹起胶的粥水上,把切段的香菜细细撒匀,一气沏在猪肚丝、蚝豉丝、腌精肉条儿掺成的熟料碗里就成了——还滚热地冒着吹雪喷珠似的热气,佐一碟豉浓油香肉滑的炒田螺,一笼雪白透明的半月粉果,都没有动。一只手本摊在桌台边沿,是孔有德将于本月发兵出河池州,离贵指黔,挫抑秦锋的移文。
靖南王耿继茂坐在那张椅子上。这是个形貌齐整、躯干颀硕的辽东人,钹帽摘在一旁,后脑勺向后靠住搭脑,手里头端着一盏温热的毛鸡酒吃着,瞌着眼养神。白森森的炉烟不时盖住他的面孔,亮蓝色马蹄袖子把文椅两边的牙板遮了大半。
半空中飘着隐隐约约缥缥缈缈的大戏南音,自西边楼子那里透壁钻牖地传过来,像从九天荡下。由一位精于夤缘的乡官招来进献的佛山琼花宫一班子本家班,在里头吚吚哑哑不知拿着皮子弋阳还是粤讴的腔口皮《南柯记》。
这一折正是《情尽》。那生把钗盒向下一掷,唱:
“我淳于棼这才是醒了。人间君臣眷属,蝼蚁何殊;一切苦乐兴衰,南柯无二。等为梦境,何处生天,小生一向痴迷也。”』剧本《壬辰小纪》

这一段我穿插了几层暗示,即我专业所谓的“隐喻蒙太奇”。镜头推移、摆设、装束、烟雾和粤剧的意象都比较明显,像关于陈设的强调指大耿营建靖王府搜刮民力擅派役税,还有强征高要巨石的历史典实,无庸赘述,我只简单解释一下突出描写吃食的用意。
故事背景是尚可喜、耿继茂率清兵屠广州后的第二个年头,而耿继茂即将得知反正头头的养子、负责支援广州的主力军统帅被生擒了,也即将收获当年广州城头顽抗的总督的投诚。
坠火粥、炒田螺、半月粉果、毛鸡酒,都是广州名特小吃。
那些我专门详述的,摆在靖南王桌上的肉——鱼肉、猪肉、螺肉,还有那种用酒把活生生的红毛鸡淹死醉死,封在罐子里泡两年上桌的毛鸡酒,就是在影射庚寅之屠。
而反复出现的,望之即觉食物无比精致的描述,晶莹白腻洁净到极致的暗示,这些死肉,烹煎炸炒,雪白血红。
至于为什么没有吃,一是做成了,已成为既定事实;二来则是映照下文,因为孔有德即将被一蹶名王了。

这篇剧本几乎处处埋雷,我甚至可以再单独写出一篇五千至一万字的索引解析。
我记得有位姑娘说看起来很好吃,我半夜给我基友看原文也把她看饿了,我还是很善良的,没有对姑娘说出寄托的隐喻,不然估计就不那么好吃了哈哈。


19 有什么话想对这一年的自己说吗?

别怕,你不是最差的,还有明年呢。


20 新的一年,对自己在写作方面有设立什么小目标吗?

争取明年天坑结卷三,卷四撸一半。勤填坑,多开车,继续积累,好好练习,我可是立志要在未来写我圈历史小说的汉子∠( ᐛ 」∠)_

评论(10)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