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南乡子」外一则·胜国遗事

“宋苕溪寸字千金,尺墨不易得,落笔凿玉锉冰,疏隽挺秀,若抽刀断水,拟风雪色。少勤勉,习练制艺,初未尽意,因夜不废卷、秉烛达旦近十载。家人讽之,公笑指棹畔曰:吾苦拈秃笔,专办一照天蜡烛,惜乎若辈不见也。家人复视,仅银檠一座,青烛半段,而灼烂温润如白昼。盖谓公慷慨欲受事,平生以天下为己任也。公文字亦工细。为文骨气奇高,沉潜峻峭;诗则庄雅典丽,上缵晋唐之遗则。其词散佚颇多,帝子一炬,梓刻遂绝,不得以一瞻全貌,予每引为憾事。丙寅正月,梅雪才绽,缀枝争春,南直某世勋召饮于新亭,大宴一省之耆宿。予躬逢盛会,唱和酬答,慞惶恐贻笑于大方高贤之前,适主人命行令,又命步韵,又命填曲,遂见席上翰墨结彩、妙笔生花,不逊兰亭之安、绰;而主人袖出示众,迺半卷残词、一注孤笔,竟以一阕覆全唐矣。勋曰:我非为掠美,不忍前朝圣人,终究埋没。细叙先祖本江下人士,为苕溪旧相知,闻变,急雇车马,欲殓公归梓,不得,结庐静守,达七日久,后求索遗文,尽捐产业,总为一集,刻成廿五卷,书付梓即撒手辞世,传至今日,仅得破革弊草数十行而已。予求诸勋氏,携与还家,则览而叹之,感而伤之,为之击节愤懑,为之冥然独坐。无限河山泪,重入沧海烟波中,未审倘泉下有知,见公之寸丹,朗朗照乎异代之山河,是幸也夫、不幸也夫?亦或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也。诗余则辑七调凡十三首,璀艳者十仅存四,余皆铮铮然有吹铁声,置诸前代尚香柔、耽亵媚,为声华裙屐,为侧艳冶荡者三百载词风之侧,又大不同矣。而予遂有孔雀珥门之叹。”畸人氏《深清词话·胜国遗事》


*苕溪,湖州之古称。
张炎《忆旧游》:“古台半压琪树,引袖拂寒星。见玉冷闲坡,金明邃宇,人往深清。”

评论(14)
热度(46)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