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岩永固。

关于

【枳棘史钞】道邻先生《款虏疏》

款虏疏〔请遣北使疏〕


  • 一、《款虏疏》据冯梦龙辑《甲申纪事》第十卷,〔〕内为康熙三十六年张纯修辑刊《史道邻先生遗藁》本。另有乾隆四十九年史开纯祠堂刻《史忠正公集》本,此本被改窜最为严重,与原本不同处另用[]标出。

  • 二、冯本无而遗藁有的,以〈〉录入。冯本有而遗藁无的,以()标出。

  • 三、冯本所辑应是未遭删改的原件,基本还原原貌,某些鼓吹他联虏平寇是为了苟且偏安的砖家键盘侠们,可以闭嘴了。



为款虏灭寇,庙算已周,乞敕速行,以雪国耻事〔奏为急请款御等事〕:
先帝以圣明之主,遘变非常,即枭逆闯之头,不足纾宗社臣民之恨,是目前最急者,莫〔无〕逾于办寇矣。然以我之全力用之寇,而从旁有牵我者,则我之力分;以寇之全力用之我,而从旁有助我者,则寇之势弱〈不待智者而后知也〉。近辽镇吴三桂杀贼十余万,追至〔之〕晋界而还,或云假虏〔之〕以破贼,或云借虏〔之〕以成功,音信杳然,未审孰是。然以理筹度〈宁前既撤,则势必随以入关〉,此时畿辅之间,必为虏〔所〕有,但〈是〉(虏)既能杀贼,即(是)为我复雠,予以义名,因其顺势,先国雠之大,而特宥前辜[特释前嫌];借兵力之强,而尽歼丑类,亦今日不得不然之着数也。前见臣同官马士英已筹及此,事期速举,谋戒需迟。今胡马〔奔马〕[敌兵]闻已南来,而凶寇又将东突,(未)见庙堂之下〔上〕,议(定)遣何官、用何敕〈敕何称谓〉、办何银币、派何从人。议论徒多,光阴易〔已〕过。万一虏至河上〔奔马临河〕,然后遣行,是虏〔彼〕有助我之心,而我反拒(之);虏〔彼〕有图我之志,而我反迎(之)。所重者,皇上之封疆;所轻者,先帝之雠耻。既示我弱,益长虏〔彼〕骄,不益叹中国之无人,而〈自此〉北伐之无望耶?伏乞敕下兵部,会集廷臣,既〔即〕定应遣文武之人〔之官〕〈某文某武〉,或径达虏主〔径通其主〕,或先通九酋。应用敕书〈是何称谓〉,速行撰拟〔覈议〕,应用银币,速行置办,并随行官役若干(名数),〈各项〉应给若干廪费,一并料理完备,定于月内起行〔刻期起行〕。庶款虏〔出〕不为无名,〈而〉灭寇〈端〉在此(一)举矣。
评论
热度(1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史蘇 | Powered by LOFTER